達人開講

從心學理財

做5件小事 就能加速存錢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7-04-01 瀏覽數:19,7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專長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的教授丹.艾瑞利(Dan Ariely)曾做過一個實驗。他找來一群學生,採用隨機抽獎的方式,贈送非常搶手的杜克大學籃球賽門票。抽完之後,接著調查學生對於那張門票的在乎程度有多少,他詢問抽到票的學生願意用多高的價錢售出,沒抽到票的學生又願意用多少金額購買。

統計結果,抽到門票的學生願意用平均2,400美元賣出,至於沒票的學生則願意用約170美元買票。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研究涉及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的效應,對於失去原本擁有的東西人們總是痛恨,更別說得來不易的物品。只是也正因如此,當人需要加快存錢的速度,心中也會有一股「抗拒損失」的力量在後面拉扯。

底下我就列舉5個其實可以讓人加快存錢速度,卻因為誤以為會損失掉現有生活品質,許多人就抗拒不去做的行為。一旦能克服,就會發現,不論是在投資或是未來存退休金方面,因為多了更多的本金,而順利實現想要的財務結果。

1.平時衣服穿基本款
基本款雖然基本,但只要練習搭配顏色、款式,還是可以穿起來很流行,而且又不需花太多錢,甚至不需要經常買。除非你是工作需求,或是感情上配合另一半的要求,不然平時試著穿搭不複雜,或是以基本款式為主,不只可以省去很多金錢,連花在搭配的時間也會減少。

的確,人愛漂亮沒什麼錯,若能透過穿搭給自己信心也很好,不過如果你需要存更多的錢,或是想加快財務自由,就試著運用基本款在穿搭上花更多的巧思,然後取捨買衣服的單價。當你存到錢後,那時再買質料更好的衣服也不遲。

2.試著吃得簡單點
習慣平時在外用餐,假日又非要去餐廳不可嗎?想要多存錢,平時試著吃簡單點,不然嘗試在家煮也可以。

有些人可能覺得在家煮不見得比較便宜,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家煮不只便宜,而且還更省時!省去排隊等的時間、省去走路去吃的時間、省去煩惱吃什麼的時間。另外,也別忘了你還有機會吃得更健康。

雖然能夠把餐桌擺得滿滿,顏色豐富看起來就很開心,不過大部分時間4、5道菜就可以解決一餐,平時採買也只要一個星期1、2次(視家庭成員不同),偶爾再做點特色料理就可以吃得很開心。

3.檢查固定支出帳單
雖然我提醒過不少次,甚至親身實踐好幾年,但還是有人不相信我所說的,光是檢查屬於固定支出的帳單,每月就可能省下幾千到上萬元,扭轉自己的財富狀況。

好比水、電費,因為每月都是小支出,所以沒有特別注意該如何省一點;可是別忘了,你只需要培養一些用水、用電的好習慣,一個月下來就有機會省幾百元。更別說是手機、網路的支出,或是研究現有的保單是否適合你,都可以把原本屬於你的錢留在身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