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檢查資產負債表 公司身家、體質全都露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4-23 瀏覽數:61,4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 應收帳款
就是已經出貨給客戶,應該要收,但是還沒有收到的貨款。

3. 存貨
指公司還沒銷出去的產品,以及放在倉庫中的原物料。


應收帳款、存貨這2 項資產科目,是在解讀資產負債表時絕對不可錯過的重點,暗藏公司是否美化綜合損益表的關鍵。

因為這2 項科目雖是資產,但這樣的資產卻不見得是愈多愈好。例如,應收帳款過多,代表的可能是公司收帳能力有問題,或是客戶賴帳,錢反而有收不回來的危險。存貨也一樣,存貨愈多可能表示賣不出去的可能性愈大,還有價值減損的壓力。本書在後面章節將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4. 金融資產
有別於其他資產科目,金融資產可依公司管理階層認定,分列在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中。這是什麼意思呢?只要是短期內預定要出售的證券、短線操作的投資、隨時準備透過市場變現的資產,就可以被公司歸類列入「流動性金融資產」。

相對來說,只要公司認為某些金融資產短期內還沒有要賣出,預計要長期持有,就可以列入「非流動性金融資產」。

這也就是說,金融資產要列入流動性或是非流動性,都是公司可以自行決定的(詳見3-4)。因此,可能會出現明明是同一個金融資產的投資標的,卻有部分列為流動、部分列為非流動的現象(詳見圖4)。

而非流動資產則包含了長期投資的金融資產,例如持有的子公司股票、不動產、廠房和設備、專利、版權等變現度最低的無形資產。

其中,不動產、廠房和設備就是提供營業生產使用的非流動性資產,這些資產除了土地之外,都會面臨價值減損、折舊的問題,資產價值會隨著持有時間拉長而降低。土地則因為沒有使用年限問題,所以不需要折舊。

負債》按債務到期日,區分流動負債、非流動負債
負債和資產一樣,同樣以「流動負債」、「非流動負債」區分(詳見圖5),並按照債務到期日由近到遠,由上而下排序。

「流動負債」指的就是,在1 年之內就要到期的債務,包含短期債務、應付帳款、應付現金股利,以及在1 年之內即將要到期的長期債務。

「非流動負債」則是指,在1 年後才會到期的債務,主要為應付公司債和向銀行借的、還款期超過1 年的長期借款。

股東權益》總資產扣除負債後的餘額
股東權益,就是所有股東出資的資金與公司保留未發放給股東的盈利,或稱為「公司淨值」,代表公司所有資產扣除負債後所剩餘的(詳見3-6)。主要科目有「股本」、「資本公積」和「保留盈餘」。

1. 股本
就是股東最初投入一間公司的成本,可以是技術、資金、專利或資產。股本可利用股票面額和股份總額求出(詳見圖6)。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