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把艱澀專用術語簡單化,看財報不再霧煞煞

從營業利益 了解公司本業獲利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5-01 瀏覽數:23,2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投資股票挑公司,研究財報是必備的基本功,因為財報可以說是一家公司的健康檢查表,只要能夠看懂財報,你就能透析公司體質。不過,充滿複雜專業名詞的財報,卻總是給人艱澀難懂的印象,讓人望之卻步。但其實讀懂財報並不困難,只要能夠掌握基礎觀念,財報就能成為你投資路上的一大利器。


這本《人人都能學會看懂財報全圖解》,將利用圖示教學、生活化比喻,帶你無痛學會看懂「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3大財務報表,避開地雷股,選出會賺錢的優質公司,升級成為看懂門道的內行人!以下為精彩內容摘要:

在了解營業利益前,必須先了解營業費用是什麼!簡單來說,營業費用指的是企業經營時,持續性、消耗性的支出。

所有與本業相關的花費,若無法「直接」確認與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有關,就計入「營業費用」中。所以,營業費用又稱為「間接成本」(詳見圖1),而因為包含管理和銷售等花費,故亦被稱作「管銷費用」。營業費用通常包含3 種:

1.管理費用:指日常管理和經營組織而產生的各項費用,包含管理人員的薪水、獎金,甚至是租金、辦公器具折舊、文具採購等。

2.銷售費用:為拓展公司業務而產生的費用,像業務獎金、廣告費、市場調查費用等。

3. 研發費用:為研發新產品,而必須投入的研發經費,包含研發人員的薪水、研發新產品用的設備等。

將營業收入先扣除營業成本、再扣除營業費用後,就是營業利益(詳見圖2)。

透過營業利益率
更能看出企業經營效率
營業利益的英文為「Operating Profit」,可以解讀為「公司本業的獲利金額」, 對投資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財務數字。聽到「本業」,可想而知,也就有「非本業」的收入,如果一家公司的本業老是賺不到錢、甚至虧錢,公司的營運都靠非本業的收入支撐,那投資這家公司的意義何在?還不如看看這家公司「非本業」都在做什麼,然後直接投資更賺。

除了營業利益金額,同樣也要注意觀察「營業利益率」,也就是「營業利益占營業收入的比重」,比率愈高,表示獲利率愈佳(詳見圖3)。

由於營業利益率已經把公司在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時的一切成本考量進去,相較毛利率,是更能看出企業經營效率的指標。

假設某項產品在市場上可被接受的價格為100元,甲、乙兩家公司花70元的直接成本都能製造出成品,丙公司則需要80元才能製造出來。從毛利率來看,甲、乙兩家公司的毛利率皆為30%、丙公司的毛利率僅為20%(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