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輕鬆搞定遙控停車、自動跟車

汽車科技大變革 精挑半自動駕駛車

撰文者:林大維 更新時間:2017-05-01 瀏覽數:9,7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例如賓士汽車(Mercedes -Benz)E系列上的智慧駕駛系統(Intelligent Drive)、富豪汽車(Volvo)S90上的半自動駕駛輔助(Pilot Assist)等,都標榜具備部分自動駕駛的功能。

另外,許多車廠的自動駕駛技術,是在主動安全上擁有完整而成熟的次系統發展,像是許多車上早已有之的ACC主動巡航跟車系統、智慧主動煞車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自動停車系統、道路標誌辨識系統等,這些系統在經過更進一步的整合後(有的甚至還結合衛星導航系統),便是車廠所謂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不過,這些系統要能夠整合發揮,複雜和困難度頗高,特別是這些系統往往因所裝設之攝影機與雷達發射頻率訊號的數量、頻率非常多,要在瞬息萬變的道路環境中,將大量蒐集的數據快速的整合並下達正確指令,對自動駕駛而言是一大挑戰。

使用半自動駕駛輔助
車主仍要負擔行車責任
因此,目前聲稱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主要是針對道路環境相對比較單純的高速公路來使用,即便如此,台灣高速公路由於路況較複雜、用車人習慣參差不齊,因此不能比照美國完全放任車輛自動駕駛,雙手依然須緊握方向盤。

雖然,現階段各車廠提供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限制頗多,但有這項功能的車款仍具一定程度的方便性,車主若是在一些非高密度、且光線良好的高速公路上,還是可以開啟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體驗一下新科技的美妙之處。

但要再度提醒想嘗鮮的讀者,在啟動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後,不能完全放手,甚至做出滑手機、吃早點等非常危險的行為。如果你以為使用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出了意外,車廠會埋單負責,很抱歉,機率很低,低到不可能,因為,一切責任還是會由駕駛人自己來扛。(本文作者為《isCar就是行》總編輯,《汽車購買指南》前總編輯,資深主筆長達25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