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金融科技》數據來源、分析、解讀不再靠人力

3秒確認理賠並支付 保險業釀巨大變革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15,6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變革會有多大?美國去年9月上線的新創網路保險公司Lemonade,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家公司上線100天時,就賣出2,000張保單,主要販售家庭及租屋險(類似台灣的家庭綜合保險,只提供住家裝潢、家電及財物之保險),由於費用結構簡單,家庭險每月25美元、租屋險每月5美元,讓Lemonade有80%的保戶第1次買保險就選擇了這家新創公司。同時,這家保險公司沒有保險業務員,投保全透過網路或手機申請。甚至沒有核保人員,透過人工智慧就能核保。更驚人的是,連理賠都是透過人工智慧處理!根據《經濟學人》(TheEconomist)報導,去年底,一位Lemonade保戶透過手機App,申請一件外套遭竊的理賠,該公司人工智慧理賠系統確認保單內容,再運算18個防詐騙演算法後,僅3秒鐘就確認理賠並支付金額,速度之快,創下世界紀錄!

像Lemonade這樣的新創公司,吸引創投業者捧著資金想入股。2015年,在Lemonade連網站都還沒架設完成時,就已經獲得中國紅杉資本1,300萬美元的融資。去年底,再獲得谷歌等公司3,400萬美元注資。


未來在車險方面,因為車聯網服務興起,UBI(Usage-Based Insurance,駕駛行為計費)保單已開始改變保險公司的收費方式、以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過去,車險的保費是按照性別、年齡、車種、顏色等制式、固定的資料計費。在結合車聯網裝置後,透過行車紀錄器或手機App記錄車主的行車習慣(例如是否經常超速、急煞等)、里程,保險公再根據這些資料決定保費。去年5月,泰安產物保險就在台灣推出第1張車聯網UBI車險保單。未來,當車聯網及UBI保單更加普及後,行車相關數據累積到夠大量時,車險公司也可以比照Lemonade,連理賠都用人工智慧的電腦來處理。

隨著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演進,目前已有對沖基金的投資策略是由人工智慧的電腦決定,取代了傳統的基金經理人。這樣的操作模式與傳統對沖基金用電腦模型決定交易策略有何不同?首先,真正的AI基金從投資決策到交易完全透過電腦決定,以總部設在香港的AI對沖基金Aidyia為例,創辦人格吉爾(Ben Goertzel)在接受《連線》(Wired)雜誌專訪時強調,「即使我們都死了,它(指AI電腦)還是可以繼續交易下去!」其次,透過機器,交易程式可以自我學習。過去計量基金的交易程式需要靠基金經理人監看、隨市場狀況來改善程式。但是AI對沖基金的程式卻是自我學習、改善,只要程式寫得夠好,系統會隨時間日漸強大。

不過,李開復指出,創新工場近年接觸很多AI基金,發現這些基金共同的問題就是規模無法擴大。因為只要規模增加,就會稀釋原本基金的報酬率。此外,當市場多數機構投資者都採用AI模型時,資本市場也將出現明顯變化。美國「Price Action Lab」部落格版主哈里斯(Michael Harris)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強調:「目前要猜測(AI)整體的影響還太早,但可能的方向是,當AI被更廣泛採用、市場效率提高時,市場整體波動會降低。但是波動偶爾會加劇,以應對典範的轉變(regime change,指市場風格的改變,例如從追逐成長股改為價值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