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全球股票型基金冠軍經理人伊凱利

歐股優於美股 看好金融產業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5,6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另一檔重要的持股是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像BNP這類銀行的意義在於,未來它們的成長會比較慢,營收波動也會比較小,因為來自交易的獲利會減少,而比較多來自傳統的銀行獲利。它們會變得比較像公用事業。」伊凱利說明。

伊凱利也舉北歐銀行為例,當銀行監管單位對於北歐銀行的資本適足率感到滿意之後,這些銀行每年就可以將獲利的70%當作股利發放。以法國巴黎銀行目前股價大約是標準化盈餘的12倍來看,折算起來的股利殖利率約有8%。


圖2是仿照圖1的概念,針對過去89年的股票報酬與CAPE的關係,並且以產業做區別。從圖2可以發現,目前銀行股是各種產業中,相對便宜的,週期調整後的本益比大約是14倍。根據歷史經驗,在這樣的水準買進後,未來10年的平均報酬率大約有6%。

成長股PB高達17倍
比網路泡沫時期還高
施羅德環球收益股票基金是檔價值型基金,而去年則是價值股勝出的一年。以過去1年的報酬率來看,MSCI世界價值指數為15.72%(資料統計至2017.04.28)、勝過MSCI世界成長指數的14.87%。然而,今年以來,價值股似乎又失去了動能。以今年初以來的表現來看,MSCI世界價值指數的報酬率為5.07%,大幅輸給MSCI世界成長指數的11.43%。價值股還有機會嗎?

針對這一點,伊凱利舉過去20年、自1997年開始的價值股與成長股的股價淨值比(詳見圖3)解釋,過去20年價值股的平均股價淨值比(PB)約3倍、成長股約6倍,「然而2011年以來,大家都很擔心世界再也不會有成長,因此只要有成長性的,大家都願意付更多錢。問題是,要多付多少?」

從圖3可見,目前成長股的股價淨值比已經高達17倍,甚至遠高於網路泡沫時期的14倍,「在1999年,網路泡沫之前,我沒辦法告訴你2000年會是價值股的一年、成長股會泡沫。事實上, 很多價值投資人在1998年到1999年,都傷得很重。但是當潮水轉向時,會轉得很快。問題是,如果你當時不是已經持股了,會很難再進場、至少會錯過很大一段。」伊凱利強調。

學歷:英國新堡大學生物物理博士
經歷:施羅德歐洲保險及汽車產業分析師
現職:施羅德環球收益股票基金經理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