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觀察毛利率、營業利益,避開一次性匯損因素

Q1財報大體檢 篩出3大成長產業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14,2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至於值得布局的3大成長性產業,根據專家、分析師的意見分別詳述如後:

產業1》高階製程半導體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的技術與競爭力,已經與Intel並駕齊驅,三星與格羅方德等公司都不是對手。因為蘋果只會用更先進的製程晶片,其他手機與通訊同業自然會跟進,所以愈先進的製程(例如7奈米、10奈米相關的封測、材料、設備供應鏈),競爭障礙愈高。此外,中國扶植高階半導體,建廠、設備為初期需求, 後續如半導體檢測服務也會提高, 因此致茂(2360)為主要受惠者。


產業2》原物料漲價受惠
塑化股是首要標的, 台化(1326)與台塑化(6505)是台塑四寶中業績最佳,而且殖利率分別達6.1%與5.6%。這對滿手現金的長期退休基金與壽險業來說,是最佳的投資標的。如果油價後續還有機會攀高,對台塑化的助益最直接。

2016年第4季以來漲價最多的原物料還有銅價。由於銅的增產高峰期已過,而最大產銅國智利今年來因環保問題而罷工事件頻傳,再加上電動車與智能汽車所需要的電子零組件對銅箔需求極高,因此連南亞(1303)都罕見地要擴建新銅箔廠,顯示銅價欲跌不易。

產業3》汽車內裝、引擎功能改良
美國與中國車市今年前景不盡理想,加上外銷受到匯損衝擊高,導致汽車與零組件表現較為低迷,但是,不管是在內裝、引擎、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都有很大的改變,而且汽車電子化的長期趨勢非常明確,現在正是逢低長期布局的時機。

在內裝方面,傳統儀表板逐漸被液晶螢幕取代,相關的電子零件需求逐漸變大,例如:驅動IC、線束、端子等,因此像是電感廠美磊(3068)、高功率電流端子的健和興(3003)、胡連(6279),車用的營收比重不斷拉高。

此外,受環保法規的限制,要減少排氣量又要維持同樣的馬力,引擎端有3大改變:渦輪增壓提高馬力、缸內直噴提高燃油效率、輕量化。智伸科(4551)、宇隆(2233)皆是主要受惠者。

至於在投資風險上,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今年以來,外資匯入將近3,500億元大買台股,導致新台幣升值,也因為外資買太多,股價至今都沒有大幅反映匯損的利空,市場目前寬容看待這個已知的因素。但是,台股整體股價評價變貴,因此更要小心一旦新台幣反轉,顯示外資可能轉買為賣,屆時,手中的股票更要有業績的支持,以免資金退潮時才發現自己的股票正在「裸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