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名家解析》專訪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

數據、科學家是關鍵 2問題找最賺錢公司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9,6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3》你個人在人工智慧方面,
做了哪些投資?
我個人過去這4年只買了Nvidia跟騰訊兩檔股票。以Nvidia來說,你打開所有的AI,都是它;第2,在無人駕駛領域它也是第1名;第3,就是在VR(虛擬實境)領域也是非常重要的公司。這3個都是AI發展最快的領域,它都是霸主。所以最後不論是谷歌贏、微軟贏、或是臉書贏,它都有機會。不過現在它(指Nvidia)的股價已經比較貴了,我不見得會繼續再買入。

還有就是騰訊。你思考誰的數據是最有價值?在中國,非常清晰可以看到百度的數據價值在下降、騰訊的在上升,因為周圍每一個人都在利用微信(WeChat)朋友圈。它能夠從裡面挖掘的商業價值,都還沒有完全被挖掘,它未挖掘的商業空間是特別、特別大,因為它的數據量既有用、又有效,只是還沒被用起來,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但是騰訊股價也很貴,值得投資的都很貴。所以我現在並沒有推薦大家去買Nvidia跟騰訊。現在如果你要找投資標的的話,你可能要想,誰是下一個Nvidia跟騰訊。當然如果你買這兩家,我覺得也是很安穩的投資,但是像過去幾年這樣的回報,已經不會看到了。

Q4》中國跟美國在人工智慧上的競爭,
誰有優勢?
如果只看誰賺的錢多,10年之後,一定是中國比美國多。(因為中國的)人口基數大,使用量就可以產生使用的習慣。還有就是中國的傳統應用特別弱,所以人工智慧可以輕鬆把它打敗。美國門檻很高,例如你要做一個信用卡的AI防詐騙,你要能打敗現在的規則系統,可能還不太容易,因為這些是很聰明的美國人,沒有用人工智慧做20年,很難打敗。中國什麼都沒有啊!隨便人工智慧用進去,就比既有的好。門檻更低、數據更多、市場更大、各種行規更少,是中國占優勢的地方。像美國可能要討論,例如無人駕駛要比人類安全幾倍才能上路。我覺得中國未必會要求那麼高。

整體來看,AI後續的發展應該會有3個階段。第1個階段是把已有的數據用起來,因為數據已經在那裡了。還有網路、E-commerce(電子商務)、廣告,這些一定是最快的。你不要認為這些不會動、不會講、不會說,就不是人工智慧。裡面的演算法是一樣的。

第2個階段,會有一些智能家電、新的穿戴式裝置、新的智能車會上傳一些數據,當數據上傳後,新的應用就會產生。未必是什麼無人駕駛、機器人。如果每輛車都上傳足夠數據,那麼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下一個階段就可能看到。或者人的血壓、體溫上傳,就可以幫助預防老年人生病、跌倒、心臟病發作等。

最後一個階段才是機器人、無人駕駛。這個階段來的時候,它是用全行動、自我行動、自動化的方式解放人類體力的勞動。所以,AI發展順序應該是先解放我們的腦力活動,再來才是解放體力勞動。

在這個大趨勢下,除了工廠之外,我覺得小白領的失業會比管家、廚師、司機來得更快。取代一個會計、助理或者法律諮詢、交易員、財務分析師是非常快的,因為它們就是「數據進來、決策出來」;人本來就不擅長「數據進來、決策出來」的工作,這些工作會被AI取代得最快。反而是複雜型的勞動,例如司機、廚師,這一類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需要等到第3階段來臨。但不論如何,10到15年內,這3個階段都會來臨,然後50%的工作會被取代!

出生:1961年
學歷: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博士
經歷: 微軟全球副總裁、創辦微軟中國研究院;
   谷歌大中華區總裁、全球副總裁
現職: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