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摒除刻板印象 選擇權其實沒那麼難

撰文者:林昇 更新時間:2017-06-22 瀏覽數:4,9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蝦米!好複雜,聽不懂!」你可能很想馬上闔起書來,別急,這些專有名詞是為了交易時方便彼此溝通,後續篇章我會用淺白的話,告訴你各種名詞的意思,其實,選擇權的世界非常豐富有趣。

20 世紀以來,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被認為是金融史上最重要的財務工具,大型的金融商品都有選擇權可以交易,例如大盤指數、個股、利率、能源、農產品、外匯、貴金屬⋯⋯等,由此可見,在全世界選擇權交易熱絡的程度,絕對不亞於大家熟悉的股票。


台灣選擇權市場,以台指選擇權交易最活絡
對國際市場與海外選擇權有興趣者,其實在台灣就可以交易這些海外的選擇權商品,但各種選擇權的合約各不同,想跨到海外選擇權交易前,一定要了解相關合約內容,例如計價方式、履約時間等。

期交所在2001 年12 月24 日推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選擇權」,俗稱「台指選擇權」,後續也有推出電子選擇權、金融選擇權、個股選擇權,甚至是匯率選擇權等。

其中,股價指數選擇權類共有5 種標的:
1. 台指選:標的是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即加權指數)。
2. 台電指選:標的是臺灣證券交易所電子類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即電子類指數)。
3. 台金指選:標的是臺灣證券交易所金融保險類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即金融類指數)。
4. 非金電選:標的則是臺灣證券交易所未含金融電子股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即非金電指數)。
5. 櫃買選:標的則是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即櫃買指數)。

另外,還有股票選擇權,截至2016 年11 月10 日最新的檔數共有46 檔,包括台積電(2330)、中鋼(2002)、南亞(1303)、元大台灣50(0050)等有同時發行選擇權;以及黃金選、美元兌人民幣選、小型美元兌人民幣選等類型。

台灣的選擇權市場,仍以台指選擇權的成交量最大,交易最熱絡,2016 年台指選擇權全年交易量為1 億9,151 萬3,144 口,其他選擇權的交易量都不大,所以本書都會以台指選為主。

我自己覺得台灣的選擇權市場的量能就已經非常足夠,市場最熟悉,語言沒有隔閡,就從中可以賺取不少獲利了,建議選擇權新手上路還是從最接近的市場開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