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應用Excel絕對參照功能、 SUM函數

想靠保險照顧家人 保額該如何計算?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6-23 瀏覽數:22,9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xcel 絕對參照 SUM 保險額度 計算 函數

2.將①小孩現在需求金額的欄位整欄複製,並在原欄位右方插入;同樣的,將②未來需求金額的欄位進行複製,插入原欄位右方,並在兩者欄位名稱後方加上「母親」,以利身分區別。


3.依當下的消費水準計算每月母親所需的生活費。在此假設美美預計每個月要給母親1萬元,1年總額為12萬元,一直到母親83歲為止,因此在①儲存格E2中填入「120,000」,並下拉複製到儲存格E25。在②儲存格H2中輸入「=E2*(1+F2)^A2」,使未來需求金額變成母親現在的需求金額加計物價膨脹,接著將欄位下拉複製到H25。

4.在①儲存格K2「現在需要的準備金額_母親」中,鍵入公式「=H2/(1+I2)^A2」,意思是「未來需求金額÷(1+投資報酬率) ^準備時間(年)」,並下拉複製公式,就能求得美美身故後,母親要將多少金額放入定存中,未來才能依計畫提領之後每年所需的生活費。

5.所有資料齊全後,在①儲存格L3中輸入「=SUM(K:K)」,把K欄中全部的額度加總,就是為了支應母親生活費所需要的保額,而儲存格L2則是上述計算中,為了支付小孩生活費的保額。

6.在①儲存格N5中,輸入「=SUM(L:L)+N2+N3-N4」,會得到717萬3,539元,也就是將所有的保險額度加總,再加上本身的負債及喪葬費用,扣除現有的現金存款後,計算出的總保險額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