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整體負債水準低於成熟國家

通膨降溫、經濟成長 新興債市春天來臨

撰文者:帝蒙(Brett Diment)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1,0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的10年後,到了今天,其後續影響仍揮之不去,依據金融服務公司Tradeweb的統計,全球債市中負殖利率的債券規模,依舊超過了10兆美元的水準。不僅全球經濟成長依舊遲緩,各國央行也還在努力透過各種方法刺激經濟活動,但此一極度寬鬆的金融環境,讓收益成為市場中一項極為稀有的產物。

美國聯準會雖然開始升息,但美元反在升息後走弱,這看起來就像2015年12月的翻版: 許多人認為美元將會走強,但實際上,美元卻是紋風不動,新興市場貨幣更只有窄幅波動。


中國經濟並未硬著陸
今年可望成長6.3%
所以我們或許可以說,投資人早就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以及其所倡導的保護主義等憂慮拋諸腦後,甚至最近美國升息或油價下滑,也未對新興市場造成顯著影響。這些現象讓我們認為,雖然市場中仍有不確定因素,但對許多新興國家及新興債市來說,春天似乎真的來了。而且,這一次也有絕佳的理由:新興市場不僅通膨降溫、與成熟國家間的成長差距再度拉大,而且經常帳數據也在改善。簡單來說,就是現在新興債市的前景,已比數年前又再更進了一步。

而另一個讓我們感到樂觀的理由是中國。過去幾年,因為擔心中國信用過度擴張、產能過剩、資本外流等,會造成經濟的硬著陸,促使許多資金自新興市場流出。然而,中國經濟並未出現硬著陸,現在投資人更認為這樣的憂慮已經是過去式了。

雖然中國的債務水準仍讓人憂心,但中國經濟可望在2017年成長6.3%。此外,我們也不該忘記,中國不僅有龐大的內需,更是全球前3大的淨債權國家。這是中國多年以來,首度出現正面因素多過負面因素的狀況。

成熟國家的債券殖利率仍接近歷史低點,但歐洲央行目前看來似已彈盡援絕,並逐步縮減購債規模;而美國聯準會採取極度寬鬆政策期間,股市已大幅走高,加上川普就任後又再漲一波,使得目前的美股已不便宜。投資人也開始擔憂,除了美國公司債吸引力漸失外,高收益債的殖利率也在多年低點,且在升息後,公債與投資級債券也不再像過去那般安全。

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成為新興債市中最誘人的投資標的,因為不論是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公債或公司債,除了信用風險之外,還會面臨美國升息的利率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