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花錢買經驗,累積訪談深度

黃子佼敗部復活全靠「才力」

撰文者:鄭育容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26,6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要有本事創造差異化,不能做第一,就要做唯一。
面對網路平台與自媒體爆炸的時代,素人、網紅快速且大量增生,有時一個直播主還比正規的藝人賺得多。

不過,黃子佼自有一套憂患意識與領悟:「要有本事創造差異化,不能做第一,就要做唯一。比錢,你沒周杰倫賺得多;比帥,也沒金城武帥;比人氣按讚,也比不過網紅。那就比別人更用功,更用心,付出更多。」


1.每天睡滿8小時,頭腦清楚。
2.醒著時,就加倍使用時間。
3.3個小時,看5個展覽。
4. 每天100秒,10天增加1,000秒,10年累積出101小時,等於多出4天的時間。
5. 累的時候可以放空,但放空要節制。

黃子佼不只把每場活動內容準備的有創新,小至服裝配件的細節也讓客戶感心。

例如, 他會搭配企業主的Logo穿著同色系服裝,或是有反差但不違和的搭配;又像是與孔劉初相見的記者會,他則特地穿上與劇情有關的楓葉圖騰上衣,孔劉的見面會上,不畏兩人20多公分的身高差,穿上劇中另一位男配角的服裝,重現經典橋段,創造別出心裁的高潮。

「在這個行業裡,最終比的是你對舞台的敬畏。」黃子佼說,對舞台有多敬畏,就會驅策自己戰戰兢兢,更加充實與準備。

除了對演藝事業、舞台表現的用心與敬畏,黃子佼能在工作上創造差異化,還來自於他長期對音樂和潮流文化的認識與掌握。

從小黃子佼就蒐集許多卡帶, 入行以來每個月花費至少數千元購買CD、蒐集黑膠唱片,如今這些收藏品塞爆他住所中的一整間房。有人曾估算, 他的音樂藏至少值5,000萬元。

另外,他也很喜歡東洋文化,20多歲時就時常前往日本,拿著地圖在大街小巷找逛各種潮流小店;後來接觸到藝術設計,他也逐漸學會欣賞與創作,不但曾經辦唱片行兼賣潮牌設計商品,被譽為潮牌元老,多年下來,他更成為了一個創作者、收藏家、策展與評論人。

我想要賺的,並不是錢滾錢,而是花錢買經驗。
「我覺得任何人都應該培養多元的興趣, 對於興趣的鑽研, 無形中會帶來一些能力。」只是這些興趣,也曾讓他損失慘重。

1998年,黃子佼參與創辦的音樂雜誌《PLAY流行樂刊》發行,曾為了配合不同的通路,同一期雜誌就發行了4種封面,由於當時唱片業仍然景氣,獲利不錯,加上他演藝事業正處在高峰,收入豐厚的他,同時投資或合資開了3家店,營業項目非常跨領域,涵蓋了潮牌商店以及餐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