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花錢買經驗,累積訪談深度

黃子佼敗部復活全靠「才力」

撰文者:鄭育容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26,6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然而因為工作太忙,他無暇兼顧管理,就開始賠錢,到後來累積虧損高達上千萬元,連會計師都力勸他收手,不要再開店了。

「我計算過,1年100萬元還賠得起,就是存款數字減少了。我想要賺的,並不是錢滾錢,而是花錢買經驗。」黃子佼說出他與眾不同的投資與創業目的。


於是透過開店,他學會如何向美國設計師訂貨、在餐廳幫客人點餐,讓他懂得服務業的甘苦,這些經驗在日後遇到企業家、創業者、設計師或服務業等各路社會人士,他都能產生共鳴,做出與別人不同的深度訪問。

不因賠錢而停手,黃子佼卻因為同事不團結、不敬業,而在一夜之間,以越洋信函公告把公司收掉。「賠錢,可以賠得很開心。但是當我很努力工作賺錢,公司的同事卻沒有共同的默契,帳目不清還有人事問題,那麼我何苦把辛苦掙來的錢,拿來做不開心的事?」黃子佼的停損點,還加計了金錢以外的盤算。

從業30年,黃子佼對自己有深切的要求與期許:財富只要能使生活過得去,游刃有餘還有些娛樂,其實就足夠了。他看重的是身為公眾人物的自己,能夠為人們帶來什麼正能量,分享更多美好事物,有影響力如此而已。

眼光精準,藝術收藏價值翻10倍
從17歲開始自力更生,黃子佼曾靠朋友接濟過日子,而靠著工作累積財富後,他便開始將資金投入藝術品和房地產。

藝術品》符合興趣,並關注藝術家是否持續活躍
對於藝術品,黃子佼表示,第一必須是自己為了喜歡而收藏,其次是關注的藝術家要能持續活躍在創作,作品在市場上激發的迴響能持久而熱烈。例如10多年前,他向美國塗鴉藝術家KAWS訂購5幅版畫,其中一幅收藏至今,另外的轉手,其中一幅為蔣友柏收購。

隨著KAWS成為塗鴉天王,並與日本服飾品牌Uniqlo推出聯名T恤,聲名直上,使得黃子佼以1萬元買進的畫作,目前市場價格已翻逾10倍,是他眾多收藏有成的一例。

房地產》著重自用機能,凸顯「家」的感覺
黃子佼的藝術投資靠眼光,購置房地產就著重自用的機能。他表示,原先台北內湖區的樓中樓舊宅,是看上位於郊區,可以區隔工作之外,有家的感覺。

但隨著近年頻繁往來兩岸,從機場回家的車程時間太長,以及家中的老狗體力已不堪上下樓,便在去年11月買下台北市中山區的「台北1號院」百餘坪住宅,不僅交通便利,且生活機能成熟完整。黃子佼也表示,因為自己還有工作能力,所以不會特意想賣掉內湖的房子來減輕房貸壓力。

出生:1972年
學歷: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
獲獎紀錄: 4次電視金鐘主持人獎、1次廣播金鐘主持人獎
投資項目: 唱片行、餐廳、潮牌商店、藝術收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