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教你看懂財報關鍵訊息

觀察領先指標 挖出產業成長股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4,4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什麼光看這2個指標就可以判斷個股的成長趨勢呢?孫慶龍補充,對從事生產製造的廠商而言,營收大成長絕對不會憑空而來,必須建立在「下游客戶需求旺盛、本身產能足以支應」這2個基礎上,而且缺一不可。

可是訂單狀況牽涉到客戶的商業機密,大部分的公司平時寧願語帶保留,盡量避免對外公布太詳細的資訊,即使法人去詢問也不一定能得到確切的答案,因此一般投資人就只能從公司「擴充產能」的狀況,去發現市場還未注意到的蛛絲馬跡,並且藉以找到具有「大成長」潛力的股票。


另外,對公司的經營者來說,除非未來的訂單已經有把握掌握在手上,否則不會貿然大手筆投入資本支出進行產能的擴充,尤其是如果該公司過去的經營風格又一直都是以「穩健成長」著稱,此時大擴產的意義就更非比尋常了。

今年第1季影響台股獲利最大的因素就是匯兌損失,由於國內多半是以外銷導向為主的公司,以收美元為主,因此,當新台幣升值時,換回的新台幣就會變少,營收自然會降低,在資產科目的評價上,也會認列較高的匯兌損失。

新台幣波動劇烈時應觀察本業收入表現
反之,當新台幣貶值時,收到的美元可以換回較多的新台幣,因此營收就會明顯提高,而且資產負債科目的評價也能認列匯兌收益。當匯兌損益過大時,會導致每股盈餘(EPS)無法詳實顯現其本業的成長,這時候應該要看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的變化,如果還是保持成長的態勢,那麼被壓低的股價,之後都有機會給公司一個公道。

再以漢科為例,受到匯兌損失的影響,公司今年第1季的EPS僅0.46元,不僅較去年第4季的0.57元下滑,也比去年同期的0.66元衰退30%。但是,如果觀察本業的表現,漢科今年第1季的毛利率15.39%,維持在高水準的表現,營業利益率更是攀升到8.5%,改寫去年第3季創下的7.86%好成績(詳見圖2)。此外,營業利益金額也直逼2010年第3季的歷史最高紀錄,達7,249萬元。

如果扣掉業外損失,重新計算漢科第1季的稅前EPS,更將達到0.99元。今年公司本業的EPS將有很大的機會超過3元,但是股價卻僅在24.75元(資料統計至6月19日)平台整理,顯示股價仍然沒有反映公司的成長價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