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美國啟動升息循環,退休族恐面臨資本利損

做對債券配置 安穩年賺逾4%

撰文者:基金遊俠Jim男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18,3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從美國升息以來,「股優於債、轉債進股」幾乎是市場的共識。但並非所有投資人都能承受股市的風險,但持有債券商品又會面臨因利率上升造成價格下滑的資本利損。那麼一般投資人,尤其是以債券資產為核心配置、已步入領息階段的退休族,在美國步入升息周期後,要如何因應呢?

雖然降息有利於債券、升息不利於債券,但因債券類型不同,所受的影響也不盡相同。筆者認為,現階段投資以下3條件的債券較有利:


存續期短、利率高債券
可降低升息風險
條件1》回本快
當利率有變化,債券價格就會波動,但影響債券價格波動的大小,可看2個數據:
①存續期間(Duration):也就是到期日,可視之為投資回本的時間,愈短就代表愈早回本,債券的價格波動會較小。
②票面利率:利率愈高代表回本速度愈快,價格波動就相對小,這也是在升息期間,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比投資等級債具吸引力的原因。

條件2》違約風險低
雖然一般而言,債券的信用評等愈差,違約風險愈大。但利率會開始走升,代表景氣轉熱,違約風險就下降,評等差的公司甚至有調升的機會,高收益債的價格反而會上漲,抵消掉利率上升帶來的下跌;直到升息後期,通膨成為市場關心焦點、高收益債發行公司的營運與再融資風險,才會是高收益債出場的時機點。

條件3》經濟升溫的降息國家
相對於美國升息,目前如俄羅斯、巴西、印尼等主要新興國家反而進入降息循環,投資人有機會可賺取資本利得。由於這些國家降息是為了刺激經濟,吸引資金投入市場,匯率不一定會下跌,因而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頗具投資魅力。

選定債券類型後
再依4標準進一步挑標的
綜合上述條件,現階段適合投資的債券類型是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但這類型的基金非常多,筆者的挑選標準是:

①存續期間較短者(4年內);
②3年期績效佳、1年期績效未偏離市場水準者;
③持有債券的平均信用評等高者(BB以上);
④價格波動度低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