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注意5交易規則 買賣ETF更順利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127,5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規則4》長期投資前,宜先確認ETF是否配息
ETF具有分散風險、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優點,如果本身是偏好長期穩定的投資人,ETF可說是相當適合的投資工具。不過,當把股票或ETF視為長期投資或是存股時,投資人看重的是投資工具是否能帶來固定的收益,如年年穩定配息。因此,配息與否就是在選股時的重要指標之一(詳見圖4)。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ETF 會收到來自持有公司發出的股息,但是希望能夠領取配息的話,應優先選擇國內原型ETF。以元大台灣50為例,分別在每年的1月、7月配發現金股利。不過,各檔國內ETF的配息時間,與配息規定皆不同,投資前應該要先向發行公司確認。

如果投資人持有的是國外成分原型ETF,則視各發行公司決定是否配息。通常不配息的原因,是基於稅負考量,對於投資人來說不見得不好。而這些ETF持有公司配發的股利,並不會憑空消失,而是納入ETF的淨值當中,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

另外,槓桿與反向ETF無論是追蹤國內或國外指數,因為都是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模擬指數的波動,因此並不會收到持有公司發出的股息,投資人自然也不會領到這類型ETF配發的股息。

規則5》ETF也可以零股交易或定期定額買進
對於許多資金較少的投資人來說,零股能夠用較低的成本,持有優質標的,可說是一舉兩得,然而ETF也像是股票一樣,有零股可以交易嗎?答案是有的,因此即使是小資族也不必擔心,同樣可透過ETF,為自己累積資產;沒有時間的投資人,也可透過券商設定定期定額下單。

ETF的零股交易時間,為每個交易日的下午1時40分,至下午2時30分,並在下午2時30分進行撮合成交。持有零股和持有整張ETF的權益相同,例如未來該ETF有配息時,也可以按照比例,取得配發的股息。

另外,目前有多家券商,推出定期定額買股的功能,而目前可以交易的標的多為ETF,即使是預算不多的投資人,也能夠參與市場行情。券商的做法,多為投資人設定每月扣款金額與標的,券商會集合所有想買進這檔標的者的資金,以整股方式買進,交割時再依投資金額分配,好處在相較於零股市場交易,成交機率較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