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站在巨人肩上 提高自己的投資勝算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7,0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多做功課,向優秀的法人機構學習
最後的「多做功課」,是「不能打敗它,就加入它」。與其盲目的跟隨法人腳步,不如嘗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跟著法人機構學習。

坦白說,法人也有良莠不齊的狀況,建議可以多閱讀幾家法人機構的研究報告,多多分析不同法人機構的專長。例如,哪幾家外資總是能預測正確的經濟發展方向、並且提供中肯的好建議?哪幾家證券或投信公司,特別擅長研究某幾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提供適當的投資策略及風險提醒?


認真閱讀一段時間,並且比對真實狀況後,自然能漸漸挑出優秀的法人, 接著就能鎖定它們提出的分析報告、好好跟隨,這段過程中,投資績效就不會太差。這也可以視為一種「管理專家」的方式,把專家的長處變成自己的長處。

以上3 點,都需要時間與精力,但認真做好這3 件事,相信投資勝算便能大增。

遵守紀律、妥善配置,是創造理想績效的基石
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基本上都具備著一項特質──「執行力」,執行力培養的基礎就是「紀律」的養成。

在股票市場不可預期的因素太多,法人投注各項心力與資源,就是要盡可能釐清那些變數,然後做成投資決策。一些績效好的法人機構,它們不僅研究團隊很精實,投資決策流程更是嚴謹,最重要的是都能落實到執行面;或許給人「彈性」不足甚至有些僵化的感覺,但是長期而言,卻是贏多輸少的真正贏家。

法人機構的執行力靠的是「制度」,而一般投資人則需要自我約束,時時警惕自己。不過法人的投資彈性,終究不及個人投資來得迅速,所以當你可以把持紀律的原則後,加以靈活彈性的優勢,績效(報酬率)超越法人並非難事。

其次,法人投資有一點很重要的特色:「配置」,也就是事前擬定投資主軸, 以投資組合的概念,分配資金到買進的標的。這也必須配合資金的屬性,比如「積極型」的風險偏好者、「穩健型」的風險規避者,配置的標的就會不同, 認清屬性後進行持股配置,接著只是微調部位。

根據基金績效的統計顯示,周轉率高的共同基金通常績效較差,這個背後因素除了交易成本較高之外,也表示經理人決策的過程不夠嚴謹,才會不斷的更換組合。

散戶也是一樣,如果缺乏清楚的投資策略,卻不斷的買進賣出,不僅賺不到錢,還得付出高昂的交易手續費與證券交易稅成本。所以在投資之前,擬定好策略、做好準備工作是很重要的,也才不會在真正上場後措手不及,反覆做出錯誤決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