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數位製造、健康醫療領域具發展潛力

機器人產業將每年成長22%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8-01 瀏覽數:13,2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購併活動熱絡
進一步帶動股價上漲
在投資流程上,林根是由全球股票中,鎖定企業營收至少20%來自上述3個領域的公司,再進行基本面、由下而上的選股,目前投資組合共有55檔個股。受訪時,林根特別強調他非常看好未來數位製造(Digital Manufacturing)帶來的機會,而其中最看好的個股,就是這檔基金的第3大持股、德國老牌製造大廠西門子(詳見圖1)。


林根指出,今年4月德國漢諾威的工業自動化展覽中,西門子展出了與義大利車廠瑪莎拉蒂合作的一套電腦系統。透過這套系統,瑪莎拉蒂新款車Ghibli從設計、工廠機器手臂的擺放、製程設計,全都可以在西門子的電腦系統上完成。「西門子在這方面有很獨特的利基。當然有些競爭對手也有類似的產品,但只有西門子能從開始到結束,整個產品流程都協助客戶。」林根強調。此外,林根也指出,雖然西門子在數位製造上有領先地位,但股價仍屬合理,「西門子只有13倍的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如果跟其他工業公司比較,非常具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林根也相當看好機器人及人工智慧在健康醫療上的潛力。林根認為,幾年內就可以看到醫生的診間有人工智慧軟體協助診斷,疾病治療也會因為有機器人協助而變得更有效率。其中一個林根看好的機會, 是美國的手術機器人公司直覺手術(Intuitive Surgical)。「雖然他的股價是20倍至21倍的EBITDA,但他們幾乎是一個壟斷事業,成長快速。」林根強調。

除了產業趨勢的驅動外,林根也指出,購併也是帶動股價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這個主題(指機器人投資)另外一個重要推動力量就是購併活動。在過去12至15個月內,就有5至6家公司被購併。」林根強調。

學歷: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商業及經濟學碩士
經歷:Swedbank Robur科技基金經理人
現職: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經理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