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籌碼達人陳家豐教你趨吉避凶

散戶2招 有效避開主力坑殺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8-01 瀏覽數:43,2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主力操作個股流程—以新鉅科(3630)為例
主力倒貨給散戶的故事時常上演,許多中小型股從上漲到跌回原點,多半可以看到主力吸籌碼,並在末升段到初跌段出貨給散戶的影子,廷鑫(2358)6月∼7月就有從初升段走向主升段的意味,至於新鉅科自2013年∼2014年則清楚演繹這樣的完整過程,以下以該股為例,說明每個階段主力的行動,以及散戶的心態。


①初 升 段:盤底半年多突破底部,從40元左右漲到60元,漲幅5成,多數散戶1年投資報酬率也很少這麼高,就會覺得很貴,但這時市場派會進場買,因為多半已評估股價可以拉到100多元。若有公司派在底部買了很多,多半會在初升段賣掉股票,形成籌碼換手。

②技術面修正:市場派買到一定程度時會放手,剛好也是漲多回檔做技術面整理,這邊賣股票的是買很久的人、或是看技術面進場追價的人,市場派會在這裡繼續低接,而且不會讓股價跌破成本。至於散戶看到股價回跌到50元時,會認為已經漲完了,仍不敢進場。

③主 升 段:還買不夠的市場派會在主升段初期陸續買進,因此最後平均成本可能在7、80元左右。至於散戶會覺得「60元都沒買,50元也沒買,為什麼要追70元?」但有些散戶看著股價直漲會心癢難耐,可能會在80元進去買1張∼2張,90元又出掉。這時市場會開始有些公司的好消息出現,但仍不多。

④末升段:是好消息最多的時候,例如公司在財經報紙持續有利多報導、營收大幅跳增、預估明年EPS持續成長等,主力開始慢慢出貨約1/3,有時可能就拿回一半的本錢。一些散戶會在股價強勁、好消息轟炸下,開始「誤認」成長獲利下的目標價將在200元。

⑤A波:市場派剩下的2/3持股會在A波全出光,散戶就算掛低價承接,市場派也會壓低出貨,因為其成本在7、80元,所以從127元頭部到這波低點90元隨便賣都是賺錢的,但散戶就會在這邊套很多。

⑥B波:市場派出貨完之後,會有技術面的跌深反彈,也是逃命波,因為這檔股票已是「家裡沒大人」的狀態,可是有一堆人套在高檔,若這些人開始停損甚至融資斷頭,就會讓這檔股票持續盤跌或大跌。

⑦C波:加速趕底,股價1個月從97元跌到60元,後續9個月盤跌回40元的起漲點,再過1年後最低跌到11.4元。底部悶1、2年,散戶沒信心殺出後,主力再開始承接,進行下一次的輪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