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釐清數據邏輯 挑對正確圖表類型

撰文者:《Smart 智富》超.行銷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8-28 瀏覽數:6,7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成分比較關係:如果想傳達的訊息內容包含各個部分占了整體的百分之幾,就是所謂的成分比較關係。舉例來說,像是:

① A 產品的營收占了公司整體營收的35%。
② A 公司產品的市占率為整體市場的80%。
③ 有一半的投資金額用於開發A 產品上。


2.項目比較關係:項目比較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比較事物的「順位」和「排名」,因此想傳達的訊息中,包含「較大」、「較小」,或是「兩者相等」的字眼時,就代表訊息之間具備項目比較的關係。以下為範例:

① A 產品的銷量遠超過B 產品和C 產品的銷量。
② A 公司單一年度的毛利率在同業中排名第一。
③ A 店的銷售額和B 店銷售額相當。

3. 時序關係:時序關係指的是,訊息描述了數據在一段時間內的變化,因此如果想傳達的訊息中,包含「上升」、「下滑」、「變動」等詞語,就代表想傳達的訊息包含時序關係。由此可見,「上半年以來公司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由於其包含「增長」這個關鍵字,強調的重點是期間內的變化,因此具備時序關係。以下來看更多的範例:

①股價在過去5 年內穩定成長。
②房價所得比在過去10 年內持續增加。
③利率在過去5 年來持續降低。

4. 次數分布關係:次數分布關係,指的是「一段數值區間內,包含幾個資料點」。舉例來說,像是:

①大部分出貨的商品,會在出貨後2 天∼ 3 天內抵達。
②大多數員工年收入落在新台幣40 萬元∼新台幣60 萬元之間。
③大多數銷售的產品價格落在新台幣1,000 元∼新台幣1,200元之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