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釐清數據邏輯 挑對正確圖表類型

撰文者:《Smart 智富》超.行銷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8-28 瀏覽數:6,7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5. 相關聯關係:相關聯關係是指訊息內包含兩個變數,且變數間彼此會互相影響,例如,若A 增加,則B 增加;或是若A 減少,B反而會增加。以下為範例:

①當業績成長,業務員的薪水會跟著增加。
②當被保險人的薪資提升,其保險的額度就會跟著增加。
③當新屋開工率增加,汽車銷量也會跟著增加。


步驟3》挑選圖表類型
最後,則是根據訊息之間的關係挑選對應的圖表類型。一般來說,用來表達「數據」的圖表只有5 種選擇,分別是圓餅圖、橫條圖、直條圖、折線圖和散布圖。表2 為各種圖表對應的訊息關係。

眼尖的讀者想必已發現,除了成分比較關係之外,其餘都有2 種以上的圖表可對應,那該選擇哪種呢?以觀察一段時間資料變化的時序關係來看,當資料期間較短且資料數目少時,就可以用直條圖;反之,若資料期間較長且資料數目多,排成直條圖會讓每根直條變得太細,因此最好以折線圖為宜。相關聯關係也是,若資料數目少,用橫條圖即可,若資料數目多則用散布圖。

從「公司今年上半年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來看,由於包含時序關係,因此要用直條圖或折線圖。由於訊息本身包含的營收資料為1 ∼ 6 個月,總共6 筆,因此最適合的圖表應該是直條圖。

最後要提醒的是,適量的圖表能為簡報畫龍點睛,讓聽眾留下更深的印象,但使用過多圖表,聽眾反而會失焦。在接下來的篇章中,將介紹5 種最常用的圖表類型,並以生活和工作中常見的狀況為例,持續應用本章的製圖3 步驟,示範如何根據訊息關係量身訂做合適的圖表,讓簡報內容更加分(以Excel 2010 版示範)。


延伸閱讀
為何每日清單都做不完? 試試看一次只列5件待辦!

如何建立線上問卷 輕鬆蒐集資料?

延伸學習
理財新手不用怕 4步驟讓你存股快速上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