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圓餅圖》從面積判斷影響程度

撰文者:《Smart 智富》超.行銷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08-28 瀏覽數:8,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利用圓餅圖的變化型態,呈現更多元的數據
了解圓餅圖使用上需要注意的事項後,接著要再介紹3 種變化型態,分別是:1. 分裂式圓餅圖、2. 子母圖或帶有子堆疊直條圖的圓餅圖、3. 環圈圖。

分裂式》強調某個項目的重要性
將圓餅圖中的一個或數個扇形,從圖表中分離出來的形式(詳見圖4)。這種圖表適用於強調某個扇形區域,或強調圖表中占比小的扇形,既可以顯示各項目占整體的比重,也可以同時強調個別的數值。使用時,可以單獨拉開一個扇形,也可以全部扇形都分開,但是,前者的效果比較明顯。最好將視覺焦點放在分裂的單一扇形上,如果全部分裂就失去強調的意義。


子母圖或帶有子堆疊直條圖》強調小區域內的數值
為了讓一些占比較小的區域也能被看見,可以在圓餅圖中將這些小區域結合起來,並且在主圖表附近用另外一個比較小的圓餅圖或堆疊直條圖來分解該項目(詳見圖5)。

環圈圖》可顯示多個數列占整體的比率
環圈圖能顯示多個數列占整體的比率,第1 個資料會在圖表的內側,第2 個資料會在圖表的外側(詳見圖6)。但是,內環圈的實際數值可能小於外環圈,因此,不適合拿來比較實際數值的大小。



延伸閱讀
從營業利益 了解公司本業獲利
企畫書總是難「過關」? 4招增加簡報成功機率

延伸學習
理財新手不用怕 4步驟讓你存股快速上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