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季線難守、半年線難破

撰文者:黃嘉斌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7,8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至於「中多」的原因有3點:首先是開始要進入產業旺季,特別是蘋果iPhone 8將上市,預期引發的熱潮,對國內企業的業績挹注很大;其次,第3季企業的整體盈餘將優於第2季,特別是今年的主流股不少都是單季等於上半年獲利總和,而第4季盈餘同樣有機會維持高檔不墜,這是支撐股市修正後再往上攻的最大力量;再者,從過往各月份漲跌機率的統計顯示,9月後股價上漲的機率將近6成,而且逐月提升,12月更高達8成以上。

短線修正幅度約500點
最長萬點行情將延續
只是當「中多」反映過後,明年的景氣狀況如何?主流族群又在哪裡呢?這又將陷入混沌之中,特別是筆者曾經不斷的示警,這次的資本支出循環將屆尾聲,一旦開始出現修正,時間可能長達1年至1年6個月,投資人不可不慎。


雖然短空疑慮很大,但是,在中多的支撐下,目前投資人不用太過悲觀。筆者估計,從高點起算,500點左右的修正幅度即達滿足。換言之,季線難守、半年線難破,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還會延續,等這次的修正結束後,加權指數仍然有機會再創波段新高,行情估計可能在第4季啟動。

雖然指數修正的幅度不大,但是,下一波上漲的內容結構大不相同。現階段的投資策略,我會建議盡量降低持股,只留下有把握的標的。至於這裡所謂有把握的持股,意思是要同時對公司基本面與籌碼面的掌握度高。當指數止穩時,強勢股會率先強攻創新高,因此,到那時候,投資人可以選擇股價站穩月線的主流股,作為操作首選。

至於下一波的主流股在哪裡呢?筆者不諱言,目前尚在研究中,在此只能提出概略的方向:其一是今年以來的主流股中,成長動能尚能延續到明年,而且股價還沒完全反映的標的,符合這個條件的公司所剩不多了!其二是明年的新主流、新亮點。這部分就比較困難,因為對於明年預估的研究還在「剛開始」的階段,所以還沒有理出頭緒。這也是筆者現階段會建議投資人優先降低持股比率的原因。

8月8日強勢股第一次漲多拉回,無損後續走勢,但是,8月10日再次出現這種走勢就要特別小心,較大幅度的修正將在所難免。總體經濟的風險不大,短空是受到金小胖這隻肥「黑天鵝」的影響,尚無系統性風險。

第4季前指數還有表現
但不可忽略「灰犀牛」
投資人要擔心中多之後的「灰犀牛」(編按:意指已經存在、顯而易見的威脅,但是大家卻視而不見),這裡依舊算是「break time」(中場休息),「party not over yet」(宴會尚未結束),在最後一首舞曲將跳完時(第4季)還有煙火要放,之後才會曲終人散。

學歷: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
經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荷銀光華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
著作:《操盤人教你台股大循環操作術》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