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2方法避開理財選擇障礙

撰文者:艾爾文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10,8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選擇還是比沒得選好
用配置降低系統性風險
在投資的世界裡,選擇多到底是不是好事?以上述的實驗結果和我個人經驗來說,確實都是不好的,影響就是會無法專心在單一投資工具的專研與複利的累積。只不過,這也是我在學習投資好幾年後才漸漸明瞭的道理。我在學習投資的初期,也曾對類似本文開頭的問題困惑好久:投資的管道怎麼可以那麼多!而且好像都能賺到錢?

回想我的投資經驗,一開始是先接觸到股票,隨後又認識了共同基金,接著是外匯、期貨、貴金屬、房地產投資、ETF⋯⋯。再來,每項投資工具又有好多種投資方法,比如股票就至少有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也有籌碼面、資訊面等, 更別說市場後來充斥各種華麗名字的新基金。這裡並不是要說哪一個好或壞,而是對於投資起步不超過5年的人來說,要能抵抗各種工具的獲利誘惑實在不易。所幸,我很早就確定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與工具, 方法就是從自身的風險去衡量,而不是只關注能賺多少。


當然,有選擇還是比沒得選擇好,當資金夠多時,也可以試著運用不同的投資工具做資產配置,降低系統性風險的傷害;所以你還是要盡可能的儲蓄、做好預算,為退休或某個需要長期規畫的目標存錢。只是你一定要知道,選擇太多不代表結果就會愈好,盡早開始分清楚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有時比如何賺到錢還重要。
最後,如果你也想避免陷入投資理財的「選擇障礙」,有2 個經驗分享給你:

1.持續學習新的投資知識, 但千萬不要認為你現有的方法就不好。與其把資金從舊的地方搬到新的地方,先考慮是否直接存新的資金,開啟另一個投資管道會更好。

2.看到新的投資工具,要先想的不是報酬,而是你能否承擔它的風險。我的經驗是,光是這點就能為自己減少很多的選項。

理財好觀念:
選擇太多不代表結果就會愈好,盡早開始分清楚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有時比如何賺到錢還重要。

學歷:交通大學研究所
經歷:上市公司電子工程師
現職: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
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