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年金請領打折已無法避免

自選+自提 補足退休金缺口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10-01 瀏覽數:23,9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基金管理機構法人化
讓投資具專業與獨立性
只是,目前台灣仍未開放自選機制,而退休基金在政府操盤下,長期以來的表現並不理想。今年截至6月底,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報酬率為3.69%,勞動基金(編按:含勞保基金、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就保基金等)報酬率為3.76%。

在報酬率不到4%的情況下,很難阻擋高齡、少子化帶來的退休基金財務困境。想提高退休基金績效,陳鵬認為,可有2種做法:


做法1》管理機構法人化:如美國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即設立管理委員會,以行政法人的方式,負責監管基金投資與風險控管,既能找到專業人士管理,也杜絕外在政治力介入基金操作,讓基金保持管理、投資獨立性。

做法2》將另類投資納入組合:近年來,台灣也有不少學者建議退休基金可投入另類投資,如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或私募基金及避險基金等。

不過,陳鵬也強調,另類投資的專業性很高,又非公開市場,資訊較不透明,因此必須搭配管理機構法人化及管理制度才可行。

最後他語重心長的說,年金改革是世界各國都待解決的重大難題,非台灣獨有,當政府無力完全負擔民眾退休金來源時,民眾一定要有靠自己的決心與能力,才不怕將來會成為下流老人!

私校退撫儲金已結合目標到期基金概念
目前在台灣,只有約6萬名私立學校教職員,其第2層年金的私校退撫儲金,可自行選擇投資組合。該制度在2013年1月1日起,推行個人退休金專戶自主投資,私校教職員可在「保守型」、「穩健型」與「積極型」3種投資組合中,依自身投資屬性與風險承受度做選擇;而在2017年9月,更將「目標到期基金」離退休年齡遠則投資積極、離退休時間近則投資保守的概念,與自主投資做結合,主動依教職員的年齡,不斷調整3種組合的權重。

例如,30歲以下的教職員,100%配置於積極型投資組合;36∼40歲者50%配置於穩健型、50%配置於積極型投資組合;56歲以上者,因近退休年齡,不宜承擔過多投資風險,因此100%配置於保守型投資組合。

負責此設計的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投策小組執行祕書陳登源表示,很多教職員大多選擇保守型,但考量應趁年輕、離退休還久時,積極投資,因此將目標到期基金的概念與自選3種投資組合結合,讓教職員的退休規畫更符合實際需求。(文◎林 竹)

現職:德明信基金管理公司亞太區(日本除外)首席執行長
經歷:美國晨星(Morningstar)全球投資管理部總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