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用無數個小目標,堆砌出人生的大成就

金曲歌后艾怡良:把自己當潛力股投資!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7-10-01 瀏覽數:30,4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其實,艾怡良很清楚,「高顏值」和「敢秀」是在演藝圈快速走紅的捷徑,而以她酷似混血兒的外型,若改走綜藝路線、多上網路直播頻道,或是改變創作風格,多寫些芭樂歌,一定可以賺到「快錢」。但是基於對音樂表演的堅持與夢想,她寧可用現在的方式扮演好自己。

「與其一股腦去追大的東西,再承受失敗苦果,倒不如先用小小的石頭,慢慢堆砌目標,享受看著目標長大的成就感。」在舞台上,看似充滿爆發力的艾怡良,對於金錢卻是小心翼翼。


保守理財》
不強求難以達成的目標
有餘裕準備未來最重要
在收入大幅增加後,艾怡良的理財方式「就是慢慢存」,而她選擇的是儲蓄型保單與外幣保單,幫自己把錢留著。雖然她曾因買外幣存款賺到一點匯差,但她還是比較喜歡「無風無浪」的保守儲蓄。

「我不是對數字懂得精算的人,也不是真的賺到很多錢,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當成才,再談理財。」艾怡良說,「只要把自己當成潛力股來投資,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所以,出道至今,艾怡良對待每一個工作機會,都是抱著「就算不被看好,也要把每一件小事都盡量做滿做好」的態度,在努力過程中,投資自己。

其次,就是一定要設停損。回想發行第2張專輯《大人情歌》時,因為堅持要用比較剛強的創作風格,去迎戰主流市場,銷售數字無疑就是慘賠。因此很容易因為別人批評而懷疑自己的她,學會修正、調整和妥協。發行第3張專輯時,不再在意批評,只問歌迷「好不好聽」。

「我不會逼自己訂出『多少歲前就要在台北買房子』這類的理財目標,深怕做不到而自責自怨。」艾怡良說,她對於金錢的目標一直設在「有餘裕可以當作下一階段的準備」,因此她覺得能夠拿錢回家孝敬爸媽、請他們去吃頓熱炒,就很滿足了。至於長期的規畫,就算多想,也無益於音樂創作的提升。

「我希望80歲的艾怡良,會很感謝30歲時的艾怡良,把自己當成才,努力長期投資,才有今天的安心。」艾怡良的結語,也提醒了你我,不是只有衝短線、搶一時的高報酬,而是看人生的總和,或能累積出更心安理得的財富。

出 生:1987年
學 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代表作:《如果你愛我》、《大人情歌》、《說 艾怡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