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與全球其他債市相關性低

成熟債市風險升溫 錢進印度當地貨幣債

撰文者:安斯岱(Donald Amstad) 更新時間:2017-10-01 瀏覽數:10,4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政策面也提供印度債券良好的支撐。印度央行早已改頭換面。印度央行打破傳統,首度設下了4%的明確通膨目標,當然,央行持續維持其獨立性也同樣重要。印度總理莫迪雖然不是經濟學家,但卻能充分了解通膨對赤貧階級的傷害最大,所以也非常支持央行設立明確通膨目標的舉動。

與此同時,莫迪持續推動改革,商品服務稅(GST)的推出就是個例子。莫迪2016年廢鈔的大膽行動,顯示了其打擊黑錢的決心,故印度在結構性改革上的題材,將為印度市場表現帶來極大的提振力道。


受惠於低油價環境,印度的經常帳赤字已得到控制並逐漸縮小,外國直接投資(FDI)的流入,更是為印度提供了充裕的融資環境,並帶動資金向印度當地的股、債市持續流入。僅就印度當地貨幣債而言,今年以來已有近25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市場當中。此外,印度外匯存底已接近4,000億美元,且在持續攀升中,GDP成長亦表現強勁,即便歷經計算方式的調整,在全球依舊名列前茅。

擺脫脆弱五國標籤
盧比已不再弱勢且波動度低
同時,我們認為印度盧比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勢且波動度最低的貨幣之一,與2013年夏季被貼上脆弱五國之一標籤的當時,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全球投資人對印度盧比的刻板印象,卻還沒來得及跟上這個轉變;此外,印度當地貨幣債與其他新興國家當地貨幣債券間的相關性非常低。事實上,自2013年美國QE退場的震盪後,無論美元強勢與否,印度盧比一直都是新興市場的強勢貨幣之一。這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在所有全球主要的債券指數中,都沒有納入印度這個國家。

雖然安本看好印度當地貨幣債前景,但外國投資人要進入印度債市並不容易,一般投資人必須先取得執照,才能獲得進入印度債市的資格,且額度也有限,所以透過基金投資,是目前一般投資人投資印債唯一的管道。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董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