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精算基金交易成本 才能贏在起跑點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7-10-26 瀏覽數:18,6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7. 短線交易費
另外,若是你持有基金的時間過短,還會被基金公司收取「短線交易費」。這是基金公司為了避免投資人將基金當成短線投機工具,頻繁進出,造成基金管理和交易成本的增加,損及基金長期持有人的利益、稀釋基金的獲利而收的一種懲罰性費用。

短線交易時間的認定,通常是從申購日期的7 天之內,有些基金公司更為嚴格,可能在30 天以內都視為短線交易,至於短線交易費率各家基金公司收取差異甚大,最低為0.01%,部分境外基金的短線交易費率則高達2%,甚至視情況可拒絕未來繼續與你交易。但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對於短線交易完全沒有罰則。


以上這些費用都是基金投資必要或是可能會付出的成本,想要降低這些成本支出,你可以透過基金買賣管道以及交易下手,也可以詳細比較各個基金的「總開支比率」,也就是所有內扣費用占總資產淨值比率,多方比較選擇最符合你投資利益的通路和基金。

投資境內基金,資本利得可免課稅
投資基金賺錢一定會被課稅嗎?答案是不一定,要看基金的註冊地與投資標的而定,不同的獲利方式也會影響是否被課稅。

要知道投資基金會不會被課稅,首先,你要知道你投資的是境內還是境外基金,簡單說,境內基金就是註冊在台灣的基金,境外基金就是註冊在海外國家的基金。若是境內基金,則還要區分它投資的是國內市場還是海外市場。

最後,則是分辨基金的獲利來源。基金的獲利來源可以分為兩種,一個是透過買進賣出賺價差的資本利得,另一個則是基金的配息。

以境內基金來說,無論是投資國內市場還是海外市場,若獲利是來自資本利得,因為目前國內證券交易稅停徵,因此全都免稅;但若獲利來源是來自基金配息的話,投資國內市場的境內基金其配息必須要併入利息、股利所得收入,但要超過27 萬元免稅額的額度才會被課稅。不過如果境內基金投資的是海外市場,則其配息就被視為海外所得,適用最低稅負制(詳見表4)。

至於境外基金,獲利來源無論是資本利得或是基金配息都會被視為海外所得,則一律適用最低稅負制。

「最低稅負制」,是為了使一些過度使用租稅減免,而只繳最低稅率甚至是免繳稅的富人,也都能繳納最基本稅額的一種制度,「海外所得」是其中一項稅基,「境外基金獲利」則屬於海外所得的一種。

不過,並不是你只要有海外所得就會被課稅,必須要符合3 個條件:1. 最低稅負制中,海外所得要超過100 萬元才會開始納入課徵範圍;2. 再加計你其他國內所得後,全年要超過670 萬元;3. 多出的部分乘以最低稅負稅率20%,得到的「最低稅負制基本稅額」高於「綜合所得稅的一般稅額」才需要補繳差額(詳見圖3)。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