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華倫老師的台股萬點行情存股術

把握2原則 汰弱換強滾大資產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29,7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要公司獲利穩健,我就會抱緊不放;而當公司的獲利成長幅度大於股價上漲幅度,我甚至會加碼買進。只是當股價漲多(也許在3∼5個交易日就大漲10%、15%以上),我也不會追價,而是等待更進一步的營收獲利數字出爐,如果獲利成長幅度低於股價漲幅,我就會靜待股價修正、盤整時再擇機買進。

投資人可能會因為股票上漲,覺得很輕鬆就能賺錢而興奮過度,於是無法客觀評估股價對於基本面是否合理;但在股價下跌時,反而開始恐懼,並且懷疑當初買進的決定是否正確。


投資風險來自於企業內涵價值改變,而不是股價的移動。如果當你看到財務數字,發現公司持續成長,市占率不斷擴大,但股票卻不漲,甚至下跌,你可能覺得你是個失敗者;但是反過來想,就會覺得這是好股票的跳樓大拍賣,有低價買進好股票的機會,難道不該開心嗎?

追蹤公司的基本面和財務數字,就能判斷股價到底是太貴還是太便宜。如果你擔心自己判斷的能力不夠好,那就盡量選擇簡單易懂的股票。舉個例子,假日到餐廳用餐,看到門可羅雀,就知道生意不好了,這還騙得了人嗎?

另外,很多朋友會想要持有「零成本股票」,比如說,我在10元買進某檔股票20張,花費20萬元,當股價漲到15元的時候,我賣出14張,拿回21萬元(賺了1萬元,不計入手續費與稅費),剩下6張就是零成本部位,然後就放著不管它,不管它往後配息多少、股價怎麼變化,那都是多賺的。就算公司經營不善,股價下跌,也不管它,因為那6張股票是零成本,所以沒差,真的是這樣嗎?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如果該股票還是有強大的成長潛力,當股價上漲到15元時,我不但不會賣出14張,反而會伺機加碼買進更多的股票;但是如果該公司失去優勢,獲利下滑,我可能會慢慢調節,找尋更好的投資標的,也不會留下6張不管它。

單一股票是不是零成本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尋找優秀的公司,長期持有,整體股票資產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原則2》賺錢股票慢慢等
虧錢股票快快賣
我的股票也不全是只買不賣,我在2008年10月第一次買進佳格(1227),成本16元左右,開始參與公司獲利成長、股價攀升;但是股價急漲時我不會追漲,而是等股價修正時加碼,從10幾元、20幾元、30幾元……一直買到70幾元。直到後來公司出現成長停滯甚至衰退,2012年4月股價100元左右時,我將所有佳格股票賣出。

巴菲特在2016年也減持威訊通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寶僑(P&G)、沃爾瑪百貨(Wal-Mart Stores)股票,2017年出清奇異(GE)股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