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型男演員踏上甜點職人之路

施易男:放膽改變 才能增加人生選擇權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58,6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勤學》觀摩網路影片省學費
反覆練習提升製作技巧
投入專業甜點職人之路,並沒有想像中容易,為做出完美成品,練習過程中可能要丟掉上千個做壞的成品。施易男剛開始做甜點時被封為「馬卡龍王子」,是因為第1次就無師自通的成功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馬卡龍,但是第2次到第200次都是失敗的。「做甜點真的是非常科學的專業!」施易男也才知道糖差1克、空氣濕度差1度、烤箱溫度差1度,都可能導致成品失敗。

「練習100次,一定會比練習10次的表現好!」施易男說,他從小學傳統戲劇,深知基本功的重要,只有不斷練習,才能扎實基本功。


不過,甜點製作的練習除了花時間,也耗費食材費用,甚至為了提高製作數量,還須添購各種設備,施易男的2年準備金並不太充裕。因此為了省錢,他沒有報名昂貴的課程,而是利用網路教學影片,反覆觀看各國名師或達人的YouTube,並仔細推敲每個步驟和手法,再搭配反覆練習,提升製作的技巧。

在甜點製作和銷售逐漸有起色後,施易男才開始將賺到的錢投入在學習上,例如利用出國度假時,到泰國上廚藝課程、到日本名店上甜點課程,繼續往甜點職人之路邁進。

「施易男雖然頂著藝人光環,但是課前討論都親力親為,甚至開課前兩天會自己先做1遍,再和助教們一起做1遍,確定課程流程順暢,扎扎實實的進行授課,而不是當作跑通告。」和施易男合作開課已經邁入第3年的「你知我知好學網」人員指出,施易男不只授課認真,課後還會要求學員們上傳回家後的實作作品,而且雖然2∼3個月才開1次課,至今課程內容都沒有重複過,因此累積不少鐵粉學員,每次施易男開課必定報名。

當被問到對於近期的新計畫時,施易男透露,他正在籌備實體店面與撰寫甜點書籍,也在等待重新點燃他戲劇熱情的好劇本。

「小時候,覺得幸福是件很單純的事情;長大後,單純是件很幸福的事情。」2017年初,施易男母親意外過世,頓失至親的他,對於人生有了新的體悟。

當他想嘗試新事物時,不再怕母親擔憂,不用考慮經濟負擔,他也鼓勵來上課的學員,不論從事任何行業,想要改變時,千萬不要「只有想」,不如像他一樣放膽去做,只有做了,才會知道改變是什麼,才能增加人生選擇權。



出 生:1974年
學 歷: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國劇理論組
著 作:《不可思議男》
代表作:《 十八歲的約定》、《紫色大稻埕》、《植劇場─積木之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