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隨「生命週期」調整股債比

目標日期基金 成退休金準備新選擇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23,6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基金業界有兩種相當熱門的基金:一種叫做「目標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一種叫「目標到期債券基金」(Target Maturity Bond Fund)。這兩種熱門產品,雖然中文名字中,「日期」與「到期」只有一字之差,但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產品(詳見表1)。在美國,目標日期基金在過去10年內,規模成長了340%。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自今年初以來,在台灣發行檔數已經達6檔,堪稱是最熱門的新基金類型之一。這兩種基金各有什麼特色?適合怎麼樣的投資人呢?


以目標日期基金來說,這種產品在國外其實早已行之有年。在台灣,富達投信與德盛安聯投信(安聯投信之前身),分別在2002年與2005年推出過類似的產品。

目標日期基金》
設定特定到期年限
債券占比逐步提高
這個產品的主要特色是,會設定一個到期日,例如:2040年,並以此為目標進行基金的資金配置、操作,到期後基金就解散。傳統上,這種基金的操作,都會遵守「生命週期資產配置(glide path)」的原則,離到期日愈遠,股票等風險性資產的占比愈高。隨著到期日的接近,債券等安全性資產的占比會提高。也因為這樣的操作特性,這種產品在美國被當作存退休金的重要工具。

「目標日期基金過去幾年的發展,真的是非常的快。尤其是在美國退休方面的市場。」晨星亞洲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分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