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隨「生命週期」調整股債比

目標日期基金 成退休金準備新選擇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23,6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募資完畢不接受新申購
6成部位需在投資等級債
另一方面,最近1年很火紅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則是訴求債券「持有至到期」。施羅德投信是台灣這一波目標到期基金熱潮中,最早發行的公司,目前有4檔相關產品。而中信投信、景順投信,也陸續在今年6月和7月,募集了相關產品。這種基金有以下3個特色:

特色1》鼓勵持有至到期
債券本來的特質,就是持有期間領取票息、到期歸還本金。只要沒有遇到違約事件,持有期間就不必太在意債券價格的波動。但是,台灣的散戶一般很難直接買到單一債券,通常要買到並且持有到期,多半是銀行高資產客戶,每次購買從1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0萬元)起跳。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就是讓散戶也可以回歸債券的本質,透過共同基金的形式,做到持券分散、持有到期,「我們就是把它(債券)變成基金的形式、讓一般投資人可以買到。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改變。」施羅德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經理人王瑛璋強調。


如果以已經發行的6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來看,主要分為4年到期和6年到期兩種。一旦募集完畢,基金公司就會將募集到的資金全數購買期別符合的債券(例如:6年到期就盡量以6年到期的債券來建構投資組合)。也因為以「持有至到期」為目標,這類基金一旦募集完畢後,就不再接受新申購。但是,投資人中途可以贖回。以施羅德和中信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為例,中途解約贖回,投資人都要額外付出2%的費用。

中國信託六年到期新興主權債券基金經理人鍾相彰解釋,「當初的訴求就是,買了之後中間不用管波動,到期之後就一次領回本金和利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