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補足現有網路未覆蓋區、降低訊號延遲問題

搭上5G與物聯網 衛星類股長線看好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46,5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元大投顧研究部科技組共同主管王登城分析,第一是行動通訊的環境不同,20年前全球手機的滲透率並不高,使用的人數有限,可是,現在不僅人手一機,還無時無刻都想上網傳訊息與照片;第二是不只追求大頻寬,還要能夠服務物聯網,因此訊號必須低延遲,尤其像是機器人、車聯網所使用的網路訊號,必須達到無縫隙,因此需要衛星補足;第三是覆蓋地域愈廣的衛星,成本下降愈快,因此適合地面網絡覆蓋不到或建設成本高昂的地區,例如:沙漠、高山峻嶺,以及海洋、甚至於南北極、飛機上。原本2D的平面通訊網絡,也會因為加入高空通訊而構成3D立體網絡。

逾6000顆低軌道衛星
預計在後年陸續上太空
不過,高空衛星訊號會延遲3秒~5秒,而且衛星通訊多在幅員廣大的地區使用,要如何支持這樣的商業應用呢?


首先,現在北美主要衛星領導廠商包括由特斯拉集團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所創辦的SpaceX,以及軟銀(Softbank)所投資的OneWeb,兩廠商預計2019年開始發射低軌道(LEO)衛星,總數分別超過4,400顆與2,000顆。低軌道衛星距離地面約1,200公里,跟高軌道(GEO)衛星(又稱為同步軌道衛星)在3萬6,500公里的高處相比,距離縮短為1/30,而高度愈低,訊號強度會愈強,頻寬也會相對愈大,便能解決延遲性的問題。

再者,未來衛星通訊的商業模式可能是類似漫遊的概念,例如:在國內使用中華電信的門號,到日本時,訊號變成NTT Docomo,打電話就是由NTT Docomo索取費用,中華電信分潤,因此,未來可能會是當人類到了高山、大海或偏遠處,就只連得到衛星網路訊號,就算連網費用相對較高,但是為了便利性與安全,仍然有其需求。

在政策面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在今年6月批准OneWeb進入美國寬頻服務市場,顯示衛星通訊將成為通訊網絡其中一環。中國《「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畫》中也提到,「將採用蜂窩、光纖、低軌道衛星等多種方式,加快實現農村與偏遠地區4G網絡覆蓋」。

因此,北美電信市場研究公司Northern Sky Research指出,到了2025年,全球衛星容量需求複合年增長率為38.5%,而5G的布建將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產生影響,並且預估高通量通信衛星(HTS,包含GEO、LEO與中軌道衛星)的收入年複合成長率達17%(詳見圖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