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青壯族規畫》每月所需長照費≧月薪

靠殘扶險增強後盾 轉嫁收入中斷風險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67,8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台灣民眾對長期照顧的認知與需求規畫」問卷調查顯示,25~44歲的青壯族群,對自己長照問題的擔心程度會隨年齡成長而增加,其中,25~34歲受訪者中,有42.9%表示擔心;35~44歲則有57.9%的人擔憂長照風險。

不過,青壯族是否已開始行動?答案是「沒有」!25~34歲受訪者中,高達76.5%的人未開始準備長照費用;35~44歲的人則有54.8%未動手準備。詢問他們未準備的理由,不同年齡層的人答案也不一樣。25~34歲受訪者以「現在還年輕,長期照顧以後再說」的比率最高,達44%;35~44歲的受訪者則有64.4%是因為「現在收入有限,支出高,沒有額外多餘的資金」。


通常長期照顧好發於高齡期(約50歲以後),若能提早從30歲前就開始準備,則單期投入資金不需太多,準備期間若發生意外,還能用已備資金支應。可是25~45歲青壯族群竟有逾5成未開始準備長照費用,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祕書長駱潤生分析,青壯族對長期照顧常見以下2種迷思:

1.忽視重病、意外造成的失能:青壯族多認為,長期照顧因老化、失智造成,自己還年輕,長照離自己很遙遠。但他們忽略了,再年輕都可能因病(例如癌症)、或意外(例如車禍)導致失能(編按:指肢體缺損,或器官失去機能),一旦失能就可能需要被長期照顧。

2.家庭開銷大、無力支應:青壯族家庭開銷支出較多,如果又已投保壽險、醫療險等基本保障,會認為毋需多準備一筆長照費用。不過,由於他們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若因失能或被迫回家長期照顧親人,要是未準備長照費用,將可能拖垮家庭經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