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緒論

揪出誰偷走你的錢? 保護資產必備的新投資思維

撰文者:提姆.普萊斯(Tim Price)、譯文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7-12-21 瀏覽數:12,9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雷曼兄弟倒閉真正的衝擊,是可能造成「債務列車」出軌。緊密連結的金融市場,因擔憂銀行和交易對手風險(counterparty risk)而不敢動彈,全球很可能陷入經濟衰退。信用經濟依賴金融機構彼此之間的信任。如果這種信任消失了,交易便會停頓,經濟也會萎縮。而高築的債台,需要經濟持續擴張才能維持,因為這樣才能償還龐大的債務。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政府在2008年全力支撐華爾街,以及同時,英國政府也全力保障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駿懋銀行(Lloyds)等大型金融機構的未來。

經歷40年規模不斷擴大的危機和紓困,以及利率下降(1987年,小型崩盤;1998年,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倒閉;2000年代初期,網路泡沫破滅),我們現在似乎已來到了終局。美國利率,實際上是所有西方國家的利率,都不可能再大幅下降了。老實說,在本書寫作時,大約3成的政府公債殖利率,還有數個歐元區國家的銀行存款利率,都已降到了負利率。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裡的白皇后,我們現在必須在早餐前,相信6件不可能的事。從政府、企業,到家庭的借貸,這些堆積如山的債務仍在不斷增加。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估計,自從2007年以來,全球主要國家非但沒有減債,債務總額反而增加了57兆美元,債務占GDP的比率,在這段期間增加了17%。


美國經濟學家賀伯.史坦(Herbert Stein)有一句名言,很適合我們現今的債務困境:「如果一件事無法永遠持續下去,就會停止。」債務金字塔無法永遠不停增加,到了某個時候,債券投資人就會喊「停」。

舉例來說,2010年1月,當時在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管理2,700億美元資產的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比爾.葛洛斯(Bill Gross)警告說,「務必要避開」英國政府公債市場,該市場是「睡在硝酸甘油的床上」。2010年1月,英國國債接近1兆英鎊;10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當時達到4%。

現在,10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不到1%,與殖利率反向波動的公債價格大幅上漲。然而,英國國債如今已超過1兆6,000億英鎊;英國公債流通數量增加了60%,公債價格不斷上漲。如果英國公債6年前睡在硝酸甘油的床上,現在便是在苦味酸(picric acid)的床上蹦跳,對著純反物質做成的標靶,射出燒夷彈的箭(註③)。

譯註:硝酸甘油、苦味酸、反物質、燒夷彈,都是炸藥。

債券投資人還沒有喊「停」。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接近債市的每個人,皆聽到這個震耳欲聾的懇求了。金融業的一條鐵律是,如果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便下跌。這是簡單的數學:債券利息支付是固定的,因此,我們用「固定收益」來形容債券。當利率上升,這種固定收益支付的吸引力便會減少。為了補償債券投資人,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便下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