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緒論

揪出誰偷走你的錢? 保護資產必備的新投資思維

撰文者:提姆.普萊斯(Tim Price)、譯文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7-12-21 瀏覽數:12,9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債券市場目前的規模遠超過70兆美元。你可能有一些部位在這70兆美元債券裡;如果沒有的話,你的年金基金裡可能有。現在,問自己一個問題:在政策明確壓抑債券殖利率之後,如今全球利率已跌到5,000年來的最低水準(註④),你是認為債券貴得不像話,或只是價格錯得離譜?接下來的問題是:就全球債市規模遠超過全球股市來看,萬一這70兆美元債市的投資人決定同時撤退,你認為股價會如何?我們正處於尋找這個答案的過程之中。

出自Andrew Haldane, Chief Economist,the Bank of England,‘Stuck’, www.bankofengland.co.uk/publications/Pages/speeches/2015/828.aspx


美麗新世界的新思維
現在,我們要來談談日本。日本股市在1989年達到高峰,日經225指數在那一年12月突破3萬8,000點。歷經1980年代房地產和股市巨大泡沫之後,日本市場崩盤了。接下來的1/4個世紀,日本面對通縮危機,壓垮成長前景、上市股票價值和債券殖利率。直到今天,日本仍在處理這項經濟後果。

日本的貨幣病症,伴隨著負利率政策,後來感染到其他已開發國家。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現代金融環境,在奇怪的縮寫陸續出現後,包括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ZIRP(零利率政策)、NIRP(負利率政策),讓金融圈的人都感到陌生,無論他們的實習期有多長,或是實務經驗有多久,都一樣。我們的金融市場似乎已變得精神錯亂。

身為投資人,我們漂流在未知的水域,而金融體系瀰漫著妄想。學術界假裝市場是理性的;基金經理人假裝他們擁有某種投資優勢;財經記者假裝替外行人釐清一切。唯一真正的智慧是,你必須了解到許多長久以來的金融、投資和經濟學原則都已被推翻了。這個世界變得容易動搖,既不熟悉新的金融法規,也不相信未來,而且愈來愈擔心我們的貨幣政策當權者。

因此,請跟我一起,消除一些長期的投資迷思,新的金融時代需要新思維。為了保護我們的投資,並幫助投資成長,我們要用不同的思考方式。為了成功,首先,必須明白我們為何淪落到這個地步;其次,了解我們為何需要質疑一些金融世界實際運作的假設。

這不表示我只是要做個絕望的顧問,雖然我確實打算指出一些問題的癥結。我也希望提供一些實際建議,在這個可能是前所未見的、最嚴重且必然是最具挑戰的金融環境,讓讀者的投資組合得到保護,並得以增值。

畢業於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曾在3家財富管理公司擔任投資長,在資本市場工作已有25年。目前是VT Price Value Portfolio經理人,該檔基金投資全球各地的班傑明.葛拉漢價值型股票或特別價值基金。

作者連續5年獲得英國民間資產經理人獎項提名,並在2005年贏得防禦性投資的獎項。作者定期在《Money Week》雜誌和英國《The Spectator》週刊發表文章。

推特:@timfprice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從事新聞及翻譯20餘年,曾獲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譯作包括《成為賈伯斯》、《破壞性創新的兩難》、《投資人的生存戰役》、《透明社會》等數十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