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掌握3大元素 搞懂DGI致勝策略

撰文者:追日Gucci 更新時間:2017-12-27 瀏覽數:11,9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再者,股息成長背後的驅動力是企業獲利持續成長,當獲利成長時,即使本益比不變,合理預期價格也會隨之上漲,投資人可以同時收割長期資本利得。

穩定創造現金流是股息成長投資的最大優勢
現金是企業的命脈,年度每股稅後盈餘(EPS)小於0,企業還是能夠生存下去,但很難在沒有現金的情況下支撐太久。


對個人也是一樣,只要收入大於支出,日子就能繼續過下去;但若沒有現金流入,即使持有的資產(如房子、土地、珠寶等)很多,如果不把這些資產變現,那麼擁有再多資產,也無法達成經濟獨立。

反觀,假如持有的資產產生現金流的能力很強,能夠涓涓不息地提供現金,讓你足以支應生活所需,自然心理壓力就小,更容易幫助你挺過市場波動時期。因為你的收入並不仰賴於資產市價的變動,這就呼應了《美股股息成長投資術》1-1談到的DGI第1個特點「投資心情穩定」。

假如需要仰賴價格變化才能提升資產總值,只要資產價格不動,就不會產生資本利得;而當資產價格下跌之際,若又需要現金支應生活時,投資人就必須被迫賣掉資產,此時資產總值減少的幅度也愈大,因為必須賣掉更多股數。

反觀,現金流收入的投資方式,專注的是企業品質,並建構在「股數」的基礎之上,從持有股數和估計股息配發金額,即可預估每個月(或每年)的被動收入有多少。

想要達到某個金額的月收入或年收入,能夠清楚計算需要準備多少資本;對於「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這個問題,也不會覺得難以評估──你問10個人認為自己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會得到10個答案,而且多半是聽來的,或者是自己的想像金額,很少人會根據實際需求做出明確的預估及規畫。

此外,當挹注新的資金時,因為股數變多了,自然能夠立即獲得收入增加的反饋;因此,我能夠以生活所需的支出金額反推所需的資金總量,且不需要賣出資產,就能獲得被動現金流。

DGI這樣的投資方式,以創造現金流為目的,擺脫了短線與價差思維, 因此能夠讓投資人安定身心,把全部精力專注在工作表現中,這絕對比尋找迅速提升績效的投資方法還要重要得多。

出生於1980年,畢業於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現為外商科技業大數據軟體工程師。2014年開始打造「股息連續成長股」美股投資組合,採取現金流投資哲學──「現金流就像種樹,只取我夠吃的果實,而樹枝仍會持續茁壯,種子也能萌發出新芽」。

主要投資逾10年股息連續成長、穩健的美國企業,以獲取每年成長的現金流,並搭配簡易的美股選擇權;這套系統讓他能以合理價之下的股價購入股票,在等待股價下跌的同時將股票出租,讓等待的時間額外創造被動收入,加快雪球效應產生的速度。

追日Gucci投資美股,享受生活
部落格:www.guccidgi.com
Facebook:zh-tw.facebook.com/sunguccismile

延伸閱讀
霍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摘要 避開導致投資錯誤的7種心態
好的投資都要「等」 時間會幫你多賺1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