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政治議題變數多、股市漲幅已高

2018美股富貴險中求 4產業有望續漲

撰文者:朱岳中 更新時間:2018-01-01 瀏覽數:9,4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展望2018年,漲幅已高,又加上各種非經濟因素不斷,美股要再像過去兩年一樣隨便買隨便賺的光景已難再現,但不意味著美股就不能投資,筆者觀察,美股有以下4機會:

1 .留意指標科技股後續表現:科技股漲幅已高,其中號稱「5大天王」的「FAANG」,即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谷歌(Google)及微軟(Microsoft)漲勢更為驚人,尤其網飛本益比已超過150倍,亞馬遜更超過250倍,若還能續漲,投資人將更有信心。


2.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金融股將更有機會:S&P 500金融指數雖已連漲兩年,但至2017年11月底為止,本益比僅15.99倍,遠低於整體市場表現,加上即將上任的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將支持川普的金融寬鬆政策,金融股可望再上。

3.稅改發酵,消費股得利:稅改通過後美國民眾可支配所得可望增加,將有助於消費市場的提升,因此可留意價值型零售消費類股。尤其中小型股因漲幅相對落後,機會更大。

4.通膨升溫,通膨敏感類股有機會:美國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自2017年9月開始已連續3個月上升到2%以上,通膨儼然浮現。實際上CRB工業金屬指數已連兩年大漲,在通膨升溫下,相關原物料類股應該都還有機會。

至於過去許多投資人熱中的生技醫療產業,在2017年表現尚可,但很明顯的高檔壓力已經出現,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3,500點以上是之前的高檔套牢區,加上本益比也不低了,像S&P 500健康照護指數本益比已近26倍,而川普又一直想砍「歐記健保」,所以生技板塊機會相對低了些,投資人宜保守以待。(編按:本文作者為公勝財富管理顧問公司首席資產管理顧問、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