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人氣財經部落客「基金V怪客」傳授不敗投資術

投資陸股 必先搞懂中國政策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1-01 瀏覽數:10,4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陸股出現2大警訊
就該果斷撤離勿戀棧
陸股市場深受政府態度的影響,既然官方的支持性言論可以推升陸股;反之,當官方出現不利市場的舉動時,也能讓陸股深陷熊市。Vicky指出,投資人一定要有辨別的能力,當出現以下2個警訊時就該遠離陸股,才能趨吉避凶。

警訊1》國家隊過度干預
中國官方近期一次明顯的操作,就是具備官媒色彩的新華社,在2017年11月16日撰文呼籲股民理性看待貴州茅台(600519)的股價。貴州茅台正是2017年A股大型藍籌股瘋漲的代表。至2017年11月15日止,股價飆漲110%。


Vicky解析,新華社點名貴州茅台,顯然就是對於2017年飆漲的大型藍籌股提出警告,是相當明顯的離場訊號。實際上,不僅貴州茅台,整體A股市場都在新華社撰文後出現了明顯的下修(詳見圖3)。

比起透過官媒發言,Vicky指出,陸股更危險的離場訊號是國家隊進場護盤,直接干預市場的時候。當這樣的狀況出現時,投資人務必要暫時離開。因為在中國,政府進場護盤代表是「過度干預」,一旦政府過度干預,就會把外資嚇跑,反而不利陸股。

Vicky舉例,陸股在2015年6月之後,由最高點5,178點爆跌至2016年1月的2,638點,跌幅約5成。這期間不斷傳出國家隊要護盤、中國政府要用各種暴力的救市措施,可是陸股非但無法穩住,反而一路下跌。更糟糕的是,陸股在2016年初兩度觸發「熔斷機制」(當市場波動過大時,可暫停交易或直接休市),使得中國證監會前主席肖鋼下台,讓2016年成為中國史上最嚴厲的金融監管年。Vicky指出,在這樣干預的環境下,中國A股行情必定陷入整理,因此她當時在臉書呼籲,2016年不宜操作A股。

警訊2》融資融券餘額大增
另外,觀察市場是否過熱也是一個重要的撤出指標,因為一旦過熱,就容易引起官方介入,而當市場過熱時,波動就會加大,投資風險亦變大。

至於市場是否過熱呢?Vicky表示,可以觀察中國滬深兩市的融資融券餘額。當融資融券餘額高於人民幣1兆2,000億元就代表市場已經過熱,太多炒短線的散戶加入市場,此時就應該要逐步撤出。Vicky也是靠著這招,成功在2015年上證指衝上5,000點時(當時融資融券餘額超過人民幣1兆2,000億元),就將基金全數贖回,成功避開了之後的崩跌。

經歷:餐飲業老闆
現職:專職投資人

延伸學習
小資族投資心法分享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