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深入鑽研量價祕密 運用短沖策略谷底翻身

撰文者:楊雲翔 更新時間:2018-01-29 瀏覽數:6,2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利用了5年的時間發展了2個策略模型:
1.特殊均線長短波段策略:結合長、短波段,把類似葛蘭畢八大法則(詳見註1)的均線型態,加上K線型態規避掉過多的盤整交易,同時運用移動停利來提高勝率。

利用K線與某一條平均線,兩者所構成的相互位置關係,從而掌握股票進出的「時點」,共有4個買進時點、4個賣出時點。


2.短線當沖、隔日沖策略:利用短線籌碼進行強勢股的短線交易,把市場所有股票在開盤就進行收盤量的預估,及運用K線型態找到處在多或空的攻擊位置,盤中即時找出量價攻擊的股票,進行當沖或隔日沖,運用極短線收益來創造高勝率,並降低資金回檔風險及穩定收益率。

聚焦短沖交易,以提高勝率、穩定收益率為目標
雖然一開始我就研發了2個投資策略模型,但是,別忘了,我仍在負債,資金有限,我只能選擇用短沖的策略交易。

短沖對於資金少的人來說,是最快入門的一條路,主要有2個原因:第1,台灣採行「T(交易日)+2」交割,也就是買進當天之後的第2個交易日才要付錢交割,當日沖銷等於是不用先存放錢就可以交易。若是該筆交易賺錢,2天後還可以領到零用錢;若是賠錢,也只需付買賣虧損的差額。

第2,那時候信用交易的審核相對寬鬆,於是我利用向家人借來的200萬元現金、加上數天即可還的短期借款去做信用審核,在3個券商各開了近2,000萬元信用額度,也就是我如果做當沖,當天最多可以交易到6,000萬元額度。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太有利的環境,等同當天交易,券商不收利息,就借6,000萬元給我使用。當然我也放了200萬元作為本金,因為要考量當時股票平盤以下不能放空規則,萬一當日無法沖銷需要交割之風險。

講到這,常有學員在我講課時問我,為何我當時敢下這樣的賭注?我回答他,對我來說這不是賭注,這是我花很長時間的精細統計,我發現,如果能在開盤後就測算出每檔股票收盤的預估交易量,就能找到當日異常爆量的股票群,再從這些股票群中找到正處在漲升的股票。

當股票出現量增價漲狀況,也代表這些股票就是今日的強勢股,如果能再就K線型態,找到處在反彈、橫盤突破、或正在創高的股票,就能更強化短線向上的力道。

當時,我用大量股票統計測算出如果在上述強勢股條件成立後進場,並在上漲2%即獲利出場,而跌破買進價的2.5%即停損出場,這樣的短沖策略交易勝率可達到80%以上(詳見圖1),主要因為我是2%以上的獲利即出場,而2.5%損失也停損出場,計入成本後,在盈虧比(詳見註2)只有0.53的情況,即把勝率拉升到8成。如果是現在當沖稅率減半,盈虧比則會拉高到0.61。

是指平均進場每筆虧損與平均每筆進場獲利金額的比率,當盈虧比高時,勝率往往會變低,盈虧比降低時,可拉高勝率。計算公式是:「盈虧比=平均獲利/平均虧損」。

也就是說如果我交易了1,000萬元,代表其中有800萬元是獲利2%約16萬元,而200萬損失2.5%約5萬元,再扣除交易成本約有5萬元,等同每月如果交易1,000萬元,收益約6萬元左右,當交易周轉率愈高、交易量愈大,則收益相對就成正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