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國際資金大量流入、企業效率持續改善

日本、新興市場 是基金布局首選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7,4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成熟市場》3原因加持
日股仍有上漲空間
「我對日本感到相當有信心(quite bullish)。」泰利博強調。雖然日經225指數過去1年上漲幅度達25.77%,在成熟市場中表現相當強勢,但展望2018年,泰利博認為,日股還有上漲空間。主要原因有3:第1,日本企業的效率和公司治理正在發生過去10年沒有見過的質變。「日股現在跟過去10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你開始看到企業行為的改變。日本企業的確是在增加股利、庫藏股、開始有獨立董事。」泰利博分析。

第2,泰利博所屬的摩根全球多元資產團隊也在2018年第1季的展望報告中強調,日本股市較多像是汽車、工業等景氣循環類股,在目前接近景氣循環尾聲的階段,這類景氣循環類股較容易受惠。


第3,日圓對日股的影響趨弱、日股主要受國內經濟和企業獲利主導。

圖1是日本企業的每股淨利(EPS)上調狀況與貿易加權後的日圓走勢之間的關係,從圖中可以發現,自2017年中以來,兩者不再亦步亦趨、相關性轉弱。「在一個合理的區間之內,大約是美元兌日圓於105~115的範圍內,我們認為日圓和日股之間的關係會趨弱」。摩根多元資產團隊在展望報告中如此強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