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認識趨勢線 掌握股價正確行進方向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2-13 瀏覽數:163,0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壓力線 支撐線 趨勢線

舉例來說,當大盤指數一樣上漲5%,在1萬點時,是上漲500點,但在5,000點時,是上漲250點,漲幅雖一樣,但點數不一樣,就會使兩者的K線不一樣長,而使用對數座標可以調整讓漲跌幅相同的K線長度一樣,畫趨勢線時才不會被高檔區間過長的K線所誤導。以下分別示範該如何畫才是正確的趨勢線:

上升趨勢壓力線
上升趨勢壓力線,是將上升波段2個高點進行連線,且中間不可有任何K線穿越。當股價上漲碰到此線時,會出現反壓的壓力,或是當股價漲破此線時,也多會有拉回的壓力。圖2是以2018年1月19日繪製台股加權指數上升趨勢壓力線的範例。


上升趨勢支撐線
上升趨勢支撐線,是將上升波段2個低點進行連線,且中間不可有任何K線穿越。當股價下跌碰到此線時,多會出現反彈支撐,不太會跌破這個支撐線。不過,假設一旦跌破且達3天以上時,就要小心行情出現反轉。圖3是以2018年1月19日繪製台股加權指數上升趨勢支撐線的範例。

下降趨勢壓力線
下降趨勢壓力線,就是將下跌波段2個高點進行連線,且中間不可有任何K線穿越。股價下跌過程中,這條壓力線就是測試股價反彈力道的門檻,若是反彈可以突破此線且達3天以上,就代表真突破,跌勢宣告結束,股價可能會進入盤整或是反彈走勢。圖4是以2016年2月1日繪製台股加權指數下降趨勢壓力線的範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