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GuruFocus創辦人田測產

投資人務必牢記 巴菲特3大投資哲學

撰文者:田測產(Charlie Tian) 更新時間:2018-02-26 瀏覽數:26,4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可能有人會說,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瓦特‧施洛斯(Walter Schloss)和林區之類的投資人,有分散型的投資組合,但表現仍然極好。葛拉漢和施洛斯嚴格地根據股價的若干關鍵參數去投資,而不太注意公司的業務和管理。因此,分散投資是有必要的。林區本人有數千檔股票,但他建議非全職的選股人,只追蹤8到12家公司,因為「擁有股票就像生孩子,涉足的數目,不要比你能處理的還要多」。巴菲特擁有集中式投資組合,日子就好過得多;他可以在80多歲的高齡,繼續享受投資之樂,管理的投資組合資產規模仍能比林區大好幾倍。

而且,更重要的是,大筆投注得到的報酬較高。巴菲特整個生涯都經營集中式投資組合,這是他到目前為止擁有最佳紀錄的重要原因。直到今天,巴菲特經營的股票投資組合超過1,280億美元;投資組合的70%,或者約900億美元,集中在最高的5個部位。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這些部位都是以合理價格買進的絕佳公司:卡夫亨氏(Kraft Heinz)、富國(Wells Fargo)、可口可樂(Coca-Cola)、IBM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找到能夠以合理價格買進的少數幾家公司,並集中投資它們之後,下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保持耐性,而這就帶出了我從巴菲特身上學到的第3個關鍵要點:

「我們偏愛的持股期間是永遠。」

投資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賣出贏家股,迅速獲利了結,卻死抱表現差勁的股票。林區把這種行為稱為「摘去鮮花卻灌溉雜草」。我們很難找到價格合理的絕佳公司,所以現在只要基本面維持得住且估值合理,就該緊緊抱牢。關於持有期間,巴菲特在1998年致股東信中的完整說法是:

「其實,當擁有一部分傑出管理階層經營的傑出企業股票,我們偏愛的持股期間就是永遠。」

在持有期間會發生兩件事:
1. 內在價值和支付價格之間的差距,隨著時間過去而縮短。
2. 企業的內在價值與時俱增。

長期來說,來自價值成長的貢獻很高,以至於價格不再那麼重要。以巴菲特在1972年買進時思糖果為例:控制時思的家族出價3,000萬美元,但巴菲特不想支付超過2,500萬美元。幸好賣方後來接受2,500萬美元出價,否則波克夏會因500萬美元的差距談不攏,而錯失19億美元的盈餘。

買進股票打算長期持有也行得通。如果你在做研究時,放眼長遠的未來,一時瀰漫的雜音就不再重要了。你可以聚焦在長期來說重要的事情上,例如,企業品質、它所處的產業,以及它的內在價值。

田測產博士是價值投資網站GuruFocus.com創辦人兼執行長。他製作這個網站的價值篩選器、策略和研究工具,每日到訪人數達4萬人次,超過100所大學教授及學生,甚至基金經理人都在使用。《財星》(Fortune)、《富比世》(Forbes)、《霸榮》週刊(Barron's)曾特別報導田博士。他在創立GuruFocus之前是物理學家,以及30餘項美國專利的發明人。

台灣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任《經濟日報》國外新聞組主任、寰宇出版公司總編輯。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譯作無數。曾獲時報出版公司2002年「白金翻譯家」獎。現為財金、商業、科技專業自由文字工作者、《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特約譯者。

延伸閱讀
定期買進+累積配息 輕鬆坐看複利風景
存股8檔10年漲7倍 靠1檔股5年領440萬股利
延伸學習
買對3家好公司,複利滾存100張股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