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站在5樓高的竹棚架掛燈光,險被強風吹落

陳竹昇:為了想做的事 要先學會生活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30,4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身形枯瘦,是陳竹昇給人最強烈的第一印象,而他對小人物的詮釋到位,竟也與此有關。原來陳竹昇自小體弱多病,當郵差的父親,為了能隨時照顧他,便把他帶在身邊,開著郵務車在新莊老街上收信、送信。由於街上有多處廟宇,入夜後就成夜市,加上從事各行各業的鄰居,使陳竹昇腦中積存了各種人物與生活百態的資料。他接任何角色,都能從老鄰居的身影中找到揣摩對象,因而演得栩栩如生。

千萬別找我管錢
我連自己的錢都沒在管
對表演很有一套的陳竹昇,談到金錢時,坦承這是自己的罩門。「國中學數學,我學到英文加英文後,就不行了。」陳竹昇口中的英文加英文,指的是代數「X+Y」。因為對數學有理解障礙,陳竹昇就算開過公司、做過製作人,對各種邀約工作幾乎照單全收,但他唯一會拒絕的請託就是跟錢有關,「千萬不要找我管錢,我連自己的錢都沒在管。」


陳竹昇表示,因在家裡排行最小,加上身體不好經常進出加護病房,家人對這位「未必能養大」的老么,幾乎有求必應,十分寵溺。甚至在陳竹昇還在念國中時,父親就在新莊老家附近,為他和哥哥各買好了一間公寓。

不過,當陳竹昇國中一畢業,父親就要求他搬進公寓開始獨立生活。由於當時陳竹昇找到了劇場工作,獨立生活不是難事,反倒是交友廣闊的他,對朋友出手大方,錢就不知不覺花掉了。「男生年輕的時候,誰不是冇手又靠北(台語:海派又怕人念之意),反正會賺錢,怕什麼!所以金錢觀很薄弱,到現在都還是很薄弱。」陳竹昇語帶無奈的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