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站在5樓高的竹棚架掛燈光,險被強風吹落

陳竹昇:為了想做的事 要先學會生活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30,4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了保險,生活更安心
萬一真的怎麼了,還有保險可以照顧家人
雖自稱金錢觀念薄弱,但當年不到20歲的他,竟知道要幫自己買保險。「站在5層樓高的竹棚架上掛燈光,突然一陣強風幾乎快把你吹到地面時,腦袋裡不斷閃過,萬一怎麼了,誰來照顧爸爸媽媽⋯⋯」陳竹昇說。他清楚記得當時全身顫抖的爬下棚架,收工後立刻打電話給做保險的朋友,買了人生第1張保單。「有了保險,在工作上會比較安心,萬一真的怎麼了,還有保險可以照顧家人。」此後,進入結婚生子的重要人生階段,他都會幫太太、小孩買好壽險和醫療險。

生活重心都在工作上的陳竹昇,因為不會管錢,就找比他會的人來管理錢財,像是工作期間的雜支開銷,就會先放一筆零用金給助理保管,以免自己需要用錢時沒錢;而有工作收入進帳時,自動轉交給擔任國中老師的太太,他鮮少過問怎麼用。「一家之主有賺錢養家的責任,把錢交出去就對了。」陳竹昇笑說,他不喝酒、不賭博、不上夜店,身上留著的錢,花費最多的是加油、停車費,偶爾買點菸草抽抽就很開心了。


聽完陳竹昇正經八百的強調自己沒有不良嗜好後,記者忍不住追問:「做人投機點,不是更好嗎?」他立刻挑眉微笑說:「我可以用點小聰明的投機,解決工作問題,但是賺錢的投機,完全不行。」面對變動的工作環境,把自己不擅長的事情託付給家人,對他而言是重要的力量,也難怪在去年金馬獎上台領獎時,特別向家人致謝:「如果沒有太太一路陪伴與支持,戲劇的路也不會走得這麼穩定。」

如果要用俗話「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來形容陳竹昇的豐富經歷,大概只答對了1/10,因為除了站上戲台演戲,他還可以把搭戲棚和拆戲棚全包了。「像我這種是可以在舞台上一直存在,就只是台前或幕後的選擇。」陳竹昇說,就算他現在有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得主加持,對於戲劇邀約也不會因為戲分少就斷然拒絕。他堅信「累積」才是演員最重要的工作,就像馬克‧吐溫說:「悲劇加上時間就會變成喜劇。」細碎的工作歷練加上時間累積,最後就會創造出無人能取代的價值。

出  生:1975年
學  歷:協和工商美工科雕塑組
代 表 作:《大佛普拉斯》、《阿莉芙》、《總舖師》
得獎紀錄: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第47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