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台灣有逾6成民眾仍無震災風險意識

地牛頻翻身 地震險怎麼買最妥當?

撰文者:官仲凱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8,9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輕損地震險》保費便宜,家具、裝潢毀壞可理賠
富邦產險個人保險部副總經理陳維格表示,若房屋受震災影響情形較為不嚴重,沒有出現全倒或全損的狀況,僅有屋內(如衣櫃、電器等)家具或是如大門、玻璃等裝潢,因倒下、掉落而毀壞,這就屬於輕損地震險的承保範疇,保額多在30萬元內,年繳保費約100~500元,保費相當便宜。目前市面上各家保險公司所推出的「居家綜合險」(編按:為產險公司推出的保單,針對家庭財物提供保障),多半都含有輕損地震險的附加條款,因此當房屋內的物品、裝潢及家具受損時,理賠都涵蓋在內,但陳維格強調,每家保險公司居家綜合險的保障內容及附加條款各不相同,仍要以保單條款為準。

超額地震險》可提高「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理賠額度
對於現今高居不下、動輒上千萬的房價來說,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最高150萬元的理賠金,顯然是不足以理賠損失的。


因此華國道建議較有預算的民眾,可以加買「超額地震險」附加條款,與保險公司約定一定的保額,拉高理賠額度,其理賠條件與「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一樣,依建造成本金額及使用面積,計算理賠。

擴大地震險》採「實支實付」,動產、不動產毀損都理賠
陳維格說,倘若民眾想擴大保障範圍,可加保「擴大地震險」附加條款,不但對動產有保障,輕損狀況也可以申請理賠,在一定的保險額度,讓民眾依照實際修繕房屋、重購家具的費用,以「實支實付」的方式給予理賠金。

另外,在發生地震事故時,受災戶的個人資料或身分證明文件很可能都在倒塌大樓內時,則該如何申請理賠事宜?

受災戶可尋求
聯合理賠服務中心協助
華國道表示,當地震發生後,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會視情況,啟動住宅地震保險理賠中樞小組,督導成立災區聯合理賠服務中心,協助處理理賠事宜。

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也設有「住宅地震保險震後民眾查詢服務平台」,供不確定有無投保住宅地震基本險的受災戶查詢。且各保險公司也會在第一時間至災區,積極提供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