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贏家林昇獨創,可適用於個股與大盤

善用「極光線」精準抓買賣點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51,0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透過免費軟體
找出標的壓力與支撐
林昇是由5MA開始設定為第1條均線,6MA再設1條,7MA再設1條,一路設定到84MA,共90條的均線。由於多條綠色均線隨著股價變化,或展開或收縮,如同極光跳舞一般,因此林昇稱之為「極光線」。使用「極光線」有3大好處:1.能看出不同個股的成本支撐區,不用苦惱不同檔股票要適用哪一條均線;2.在目視K線圖的時候,由多條均線組合而成的「極光線」,其糾結與打開,比2條均線更容易判斷;3.不只個股適用,也可以適用在大盤來判斷多空。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看盤軟體所提供的均線條數有限,很少提供到90條均線,因此林昇找到替代方案,透過免費的看盤軟體——XQ操盤高手,也可以達到相近的效果。而林昇用「極光線」的方式有2大步驟:


步驟1》先用「極光線」判斷
大盤多空
林昇的做法是每天利用「極光線」來判斷大盤多空,當大盤站上「極光線」的密集區時,就可以開始找股票做多,等到大盤收盤,指數整個站上「極光線」時,更加可以確定大盤翻多,就能全數加碼做多,反之亦然。

步驟2》再搭配主力進出,
出個股買賣點
確定大盤多空後,再用「極光線」來判斷個股的進出點,但是林昇在找出個股買賣點的時候會再搭配「主力進出」這個指標,來提升獲利率。

「主力進出」中「主力」的定義是,個股買超前15大的券商分點總買超張數減賣超前15大的券商分點總賣超張數,如果前15大券商分點的買超張數多於賣超張數,代表主力看好、籌碼集中,對股價多頭有利;相反地,主力賣出,代表籌碼分散,不利股價上攻。

林昇解釋,由於均線是所有投資人買賣的價格,包括主力與散戶,因此在股價一開始站上「極光線」的壓力區時(如果還沒站上網外),如果再搭配主力進出,看到主力是持續買進,就可以提前開始做多。以下以做多為例,進行說明。

股票買進點,必須同時符合以下2條件:1.看到股價以長紅K線站上「極光線」的多條均線密集區,此時通常是「極光線」收縮後,進入打開期;2.搭配「主力進出」指標,如果主力仍然買進,就能進場。

股票賣出點,必須同時符合以下2條件:1.由股價跌回「極光線」的網內,開始準備減碼;2.搭配「主力進出」指標,如果主力轉為賣出,就可以開始減碼。

林昇的減碼方式,是符合上述2條件即先減碼1/3,隔天仍符合,再繼續減碼1/3。如果股價快速跌破多條均線的密集區,也就是成本支撐區,就要全數出場。例如:當股價跌回「極光線」的網內,但是主力還沒有賣出,反而增加,他就會再觀察3~5天,如果股票持續由散戶手中賣出,股價很可能再上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