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透過外資籌碼紀錄表 判斷大盤多空趨勢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3-28 瀏覽數:84,9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解教學》製作「外資籌碼紀錄表」
Step1》首先,先建立工作表格式。開啟Excel檔案後,在新工作表中,於表頭依據建立①「日期」、②「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③「外資自營商」、④「外資買賣超合計」、⑤「台股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⑥「小型台指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⑦「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

並在「外資買賣超合計」欄位下的⑧儲存格D2輸入公式「=B2+C2」,並向下複製。


Step2》接著在「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下方的①儲存格G2輸入「=E2+F2/4」公式,並且向下複製。

Step3》接著我們要來輸入外資買賣超的數據。「外資買賣超」是指外資在股票市場買賣交易的金額,這個數據可以到證券交易所找資料,在每天台股收盤後,證券交易所都會公布三大法人的買賣超數據,就可以將數據貼到Excel中每天記錄整理,追蹤外資資金動向。

要查詢外資買賣超數據,可先進證交所首頁,點選上方的①交易資訊,再依序在選單中選擇②「三大法人」→③「三大法人買賣金額統計表」。

Step4》接著就可以看到當日三大法人在台股的買賣金額。而我們需要的外資數據是①「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的買賣差額及②「外資自營商」的買賣差額,這兩項數據合計就是外資籌碼的動向,可以將這兩項數據輸入已經準備好的工作表中。

Step5》接著將每日的數據輸入後,就可以透過①「外資買賣超合計」欄,觀
察外資買賣超狀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