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資金配置》按大盤位階,決定資金水位

只抱5檔標的 單一持股可達20%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41,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張捷 捷敏-KY 資金比率

心法3》不單壓1檔
擴大持股占比、固定資金比率
雖然持股不要過於分散,但也不能只集中單壓1檔,依照投信的內規,單一持股不能超過10%,張捷說,一般投資人資金都比投信少,可適度擴大到單一檔持股占資金比重到20%。

另外,張捷建議,最好每檔股票的資金比率要固定,有些人買股票是用張數來算,10元股票買10張,100元的股票也買10張,這樣就算10元的股票看對,也補不了100元股票看錯的虧損。他建議,每檔持股的約略總市值要接近,控制好資金配置,才是生存在股市的長久之道。


透過「心智圖」,確認買進理由
張捷會透過書寫心智圖的過程,再次確認自己買進的理由。個股心智圖內容有5大項:基本面、題材、族群、技術、籌碼,雖然書寫5大項,但在張捷心目中,最重要的是基本面,而其他資訊主要是為了了解這檔個股,以輔助判斷,下圖以他於2017年2月2日所繪製捷敏-KY(6525)的心智圖為例做說明:

①基本面:最常記錄的數字包括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最近一次公布的每股稅後盈餘(EPS),若有較特別之處,也可書寫下來。
②族群:屬於哪個產業或哪個類股。
③題材:是指目前市場上可能注意到這檔股票的題材,例如產品漲價、10年來獲利新高、或是搭上目前主流趨勢,例如車用電子。
④技術:可記錄目前股價的位階或是型態。
⑤籌碼:張捷會看神祕金字塔網站所分析的股權分散表,記錄超過千張大戶的持有比重,愈高代表籌碼愈集中,若是上升趨勢那就更好,會記錄法人目前持有張數,跟最近1個月買超或賣超張數,以及這一檔股票近1個月是哪個主力買賣。                                       (文◎呂郁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