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定期追蹤營收、稅後淨利率,掌握獲利情形

善用Excel 提早預估年度EPS

整理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68,1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羨慕股市高手總是輕易說出目標價,然後在股市賺大錢嗎?只要活用Excel,你也能輕鬆追蹤公司營運狀況、算出預估獲利,進而判斷合理買進價!其實,Excel不僅可用來追蹤、記錄資訊,運用在投資上更是一大輔助利器。

好比製作存股紀錄表,利用Excel推估獲利數字,然後以本益比、殖利率等來預設合理價,就能大大提高獲利機率。或者用Excel製作外幣基金表,計算正確報酬率,進而判斷進出時機;又或者可以精算儲蓄型保單的報酬率,釐清該產品是否真的符合自己需求。


《人人都能學會活用Excel做投資全圖解》中,將從設計好表格開始,只要跟著圖解step by step,就能練就Excel投資術!以下為本書的精彩摘要:

很多人都說,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後照鏡」,因為其中全是歷史資料!而且,一般投資人沒有法人的消息靈通,往往財報尚未公布,股價就已經開始反映。若獲利大好,通常財報公布當天就是股價高點,大戶出貨、散戶進場;反之,若公司獲利不佳,通常大戶都已經拋售一段時間,而股價也已下跌一段時間了。

營運穩定的公司
可用加總方式預估EPS
因此,在投資的路上,我們除了追蹤財務數據外,最好還要善用這些數字來推估獲利,搶在財報公布前就推估出公司的每股稅後盈餘(EPS),如此,才能在股價尚未反映獲利情形前提早布局!

預估EPS的方式有很多,股市老手甚至還會利用消息面推估營收等資訊。不過,我們先學會基礎,往後當你追蹤某檔個股夠久、夠熟悉後,你就能進一步推估出營收、利潤比率和EPS等等。預估年度EPS有2種基本方法:

1.加總近4季的EPS:適合用來推估營運穩定、且業外損益變化亦不大的公司。

2.利用已公布的營收、參考過去稅後淨利率推估:適合用來推估營收雖有變化,但稅後淨利率變化不大的公司。

在預估全年EPS時,通常都會等到當年度前3季的財報公布,也就是11月中旬,甚至是全年度的每月營收都公布,也就是隔年1月10日左右,這樣推估的數據才不會差太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